韩城市“浸润式体验教育”让学生热爱劳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5-25 19:53:56   本站原创   人气:88113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近年来,韩城市教育局一直把劳动实践作为构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内容,在全市开展“浸润式体验教育”,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强劳动意识、锻炼劳动技能,努力培养学生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
      该市教育局将劳动实践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督导考核指标体系,结合“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进行重点安排、重点推进,紧抓劳动课程和实践基地建设。在课程建设方面,树立“劳动课程”和“课程劳动”理念,将劳动意识培养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全市各中小学校劳动实践课程开课率达到100%。在基地建设方面,在各学校校内劳动基地基础上,积极与本土厂矿企业、民间团体合作,创设各类型劳动实践基地。在韩城古城成功创建首批“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该市各校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家长会等形式,引导师生家长认识劳动实践教育的重要意义,并根据不同学段学生年龄特点,针对性地开展劳动养成教育。学前和小学低段开展“职业认知”教育,认识各行各业不同岗位的劳动者为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付出的努力;小学高段和初中开展“劳动体验”教育,通过家务劳动、志愿服务、研学旅行等载体,初步了解各类劳动的基本技能、工具知识,锻炼学生动手实践能力;高中阶段学生开展“生涯规划”教育,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和兴趣爱好,积极倡导工匠精神,在学科选择、技能培训、就业方向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
      该市各校紧抓“五一”劳动节、教师节、警察节等劳动节日,通过演讲朗诵、歌唱绘画、体验分享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树立“劳动之星”“学雷锋标兵”等学生身边的模范典型,让少年儿童在活动中树立“劳动最光荣”、“美好生活是劳动者创造出来的”理念,进而激发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情感。
      该市各校结合“五项管理”“双减”关于作业管理要求设置“劳动实践”作业,为不同年级学生布置不同难度层次的“劳动任务清单”,包括家务劳动锻炼、劳动技能提升等内容,同时记录下孩子们劳动实践的过程与成果,定期进行展示宣传,让学生在一次次的学习和实践中,收获成功的喜悦,体验父母的辛苦。

( 责任编辑:李祺祺   审核:刁巧燕   终核:冯丽)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