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1+N”模式做优课后服务提升育人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5-06 16:13:38   本站原创   人气:94116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课后服务工作实施以来,泾阳县各学校认真安排部署,积极贯彻落实“一校一案”及“5+2”课后服务模式,努力以高质量、高水平实现课后服务中小学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取得阶段性成效。
      ——严格程序促规范。泾阳县教育局联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课后服务对象、时间、内容和组织形式,强化了人员、组织、管理和安全保障。各学校均能坚持每学期修订完善细化课后服务相关方案及安排,报泾阳县教育局审核备案;开学后发放《告家长书》,告知学校课后服务时间、内容、服务方式、收费标准、安全事项等信息,并按照程序,与自愿参与学生及家长签订课后服务自愿协议书,确保课后服务程序规范。坚持定期组织人员专题学习研讨省市县课后服务相关文件,对前一阶段开展课后服务实际情况及家长反馈意见,对标对表,认真自查,建立台账,补齐短板弱项。
      ——丰富内容提质量。泾阳县教育局坚持每学期印发加强课后服务工作专项文件,指导学校在人员配备、时间及内容设置、考核分配、开展程序等方面持续规范,在质量及吸引力提升方面多措并举,持续用力。一是落实“1+N”内容和形式要求。“1”即坚持每天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完成当天书面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和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N”即坚持每天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最大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二是持续细化优化作业管理。各学校均能高度重视作业研究,结合学校落实作业管理“三统筹”“三提升”“三严格”要求,优化作业设计,逐步探索形成“1研讨2统筹3形成4公示5监督”作业管理流程,形成“A\B\C”和“基础+拓展”等作业设计模式,保证了“量、质、时”相统一,注重公示追踪问效。在全县义务段学校中开展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2个优秀学校作业管理案例及6个优秀作业设计案例参与全市展评,味经中学、先锋小学优秀作业管理案例获全省二等奖。三是加强交流互学。举办义务段中小学校“五育、双减、课后服务及家校共育”成果展示观摩及点评活动,全县所有初中段学校、城区小学、镇中心小学及局直小学及部分百人以上学校全面参与展示,有效引导学校重视“双减”等重点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及过程落实,加强交流互学,推进全县整体工作上升新台阶。四是充分发挥家校共育优势,广泛听取家长及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学校定期研判纠偏机制,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加强督查保成效。泾阳县教育局将课后服务开展实施情况作为视导检查重要内容,推动课后服务工作落地见效。一是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方式对各校课后服务工作进行调研检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通报到校、到班、到科、到人。二是严格落实对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项目、时间、人员安排及相关会议记录等资料审核,确保各校课后服务科学、合理、规范进行。三是坚持课后服务宣传材料报送积分制度,定期收集各学校课后服务和“双减”工作的“好做法”和“好创意”,通过“泾阳教育”微信公众号及省市媒体予以推送,努力将课后服务工作做成“暖心工程”“质量工程”和“放心工程”,以更优质服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