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县开展劳动教育助力“双减”工作深度推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4-29 15:06:36   本站原创   人气:83637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洋县高度重视劳动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工作措施》,坚持“五育”并举,积极创造条件,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劳动教育实践,让劳动教育成为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重要渠道,进一步促进了“双减”政策有效落实。
      ——开设劳动课程学习劳动常识。全县各中小学全面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城南九年制学校、金峡中小、磨子桥中小等学校结合实际,依据教育部《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组织劳动教育教师,精心编撰劳动教育教学设计汇编,内容涵盖生活劳动、生产劳动与服务性劳动等方面,注重劳动素养引领,突出劳动观念,强调亲历实践、项目探索,体现劳动的新时代特征。使劳动教育课程做到了有目标、有重点、成体系,学生们在劳动教育课程学习中学习了劳动常识、掌握了劳动技能、转变了劳动观念,促进了知、情、意、行的协调发展。
      ——开展劳动实践提高劳动技能。黄金峡中小在校园外开辟300余平方米的“快乐种植园”,结合季节特点种植蔬菜瓜果,老师带着孩子们学习锄地、播种、除草、施肥,孩子们在劳动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春播、夏耘、秋收、冬藏的全过程。茅坪九年制学校、四郎中小精心开垦校园内荒地作为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劳动实践课上,同学们把一颗颗牡丹、绣球、凤仙花、格桑花、向日葵、南瓜、西红柿、辣椒、黄瓜、茄子等幼苗移栽到自己的“责任田”中,锻炼了孩子们的劳动技能。关帝中小、二龙完小师生在校内的劳动实践基地里种植了葡萄树、李树、杏树、柿子树、橘树等果树,祝福学校的未来更加富有活力。城西小学、九里岗完小、燎原小学、江坝初中在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上分区域种植了玉米、茄子、黄瓜、丝瓜、辣椒、西瓜、向日葵等植物,培养了学生劳动技能和劳动习惯。戚氏初中到校外劳动基地学习了农业机械化耕种技术和果树病虫害预防,参观了国家非物质遗产项目古砖瓦的制作工艺,体验了劳动的快乐。磨子桥中小指导学生参与种植、除草、烹饪、采摘等劳动实践,体验玉米、辣椒、南瓜等收获过程,品尝劳动的收获。小江完小聘请退休教师作为劳动实践技术指导老师,指导孩子们拿起锄头平整土地,清理杂草,认识种类丰富的豆苗,搭建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成长平台,“小菜园”变成了劳动教育的“大天地”。
      ——融合校内外劳动培树劳动观念。各校在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加强劳动实践的同时,注重劳动习惯的培养,贯溪中小、黄金峡中小、城西小学、磨子桥中小等学校积极组织学生通过叠被子、倒垃圾、淘米、洗碗、打饭、日常卫生清扫、各类劳动比赛等形式,让学生掌握日常劳动技能。贯溪中小把劳动教育与课后社团活动相结合,选聘两名在烹饪方面有特长的老师担任创意美食社团辅导员,通过现场示范,分步指导,让学生了解传统的蒸、煮、煎、炸、炒等烹饪方式的区别和特点,学习中西餐不同的制作技巧,现场切拼摆盘,点火操作,品尝品评,掌握了基本的烹饪技巧。马畅中小通过铺床叠被、整理衣物、整理书桌、卫生打扫、做饭刷碗、垃圾分类、除草摘果等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体会劳动的艰辛和光荣。青年路小学通过劳动科技社团、刺绣社团、志愿服务等方式,让学生将劳动理论和技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推进了“双减”工作。
      ——清单式反馈夯实劳动教育效果。金水九年制学校、茅坪九年制学校、黄金峡中小、城西小学把劳动教育由学校延伸到家庭,从整理、洗涤、烹饪、购物理财、物品使用等方面设置了各年级家务劳动清单,列出了相应年龄段孩子必须掌握的劳动技能,提供了具体的技术指导,细化为一个个具体任务。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让家长督促孩子完成相应劳动任务,将学生劳动的照片和视频上传到班级微信群,反馈劳动教育效果。教师从学生家庭劳动参与、劳动技能掌握及劳动收获等方面对学生劳动情况进行阶段性评价,对劳动技能掌握好的孩子进行表彰鼓励,发放“勤净小达人”勋章,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劳动积极性,培养他们自觉劳动的意识,拓宽了教育途径,形成了家校协同抓劳动教育的强大合力。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