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巴县全面解决搬迁群众子女入学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4-27 08:03:47   本站原创   人气:78551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近年来,汉中市镇巴县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人口数量大、安置点学位不足等实际情况,紧盯八个目标、抓实八项举措,软件、硬件同步发展,数量、质量同步提升,全面解决搬迁群众子女入学问题。
      ——以保障适龄人口人人上学为目标,抓实控辍保学工作。结合易地搬迁群众子女入学实际,出台相关政策,做好摸底调研,开辟绿色通道,落实“双线七长”控辍保学责任,实施“县校两级”动态监测,建立易地搬迁家庭子女入学台账。目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家庭适龄子女4987人全部入学就读,无失学辍学。
      ——以保障适龄人口人人有学上为目标,抓实办学条件改善。结合山区县实际,坚持高点定位,稳中求进,紧扣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实行“一校一策”进行“改、扩、迁”,按照“两化、一提高、三加快”的整体思路,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强化集镇中小学办学水平、提高村级小学办学条件,加快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城镇幼儿园建设和城区学校扩容。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为乡村学校提供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
      ——以保障上得起学为目标,抓实精准资助工作。建立完善教体、乡村振兴、民政、残联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规范学生资助过程管理,建立健全资助学生信息库,保障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家庭学生以及城乡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家庭学生、孤儿、残疾学生、脱贫家庭学生等八类重点保障学生按规定享受资助,做到县内就读学前至高中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享尽享、全部资助。建立完善教育救助机制,对特殊贫困家庭子女实施教育救助,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失学辍学。大力宣传、规范开展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易地搬迁贫困大学生解决难题。
      ——以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权益为目标,抓实送教上门工作。全面落实送教上门责任制,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各镇(办)中心小学负责,对本行政区内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因重度残疾等特殊情况无法随班就读的适龄儿童少年实施送教上门。落实送教教师,围绕文化、品德、康复等内容,制定“一生一策”个性化送教方案,通过交流、游戏、实践等方式,对残疾儿童少年进行知识认知、生活自理、缺陷补偿等训练,每月至少送教上门2次、每次至少2课时。
      ——以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抓实三项帮扶。一是师生结对帮扶,针对每一名易地搬迁家庭学生落实一名教师实行结对帮扶,从学习辅导、心理疏导、亲情关怀、安全关爱、就业指导以及新环境适应等多方面、全方位进行针对性指导和帮助。二是积极开展校内帮扶活动,从生活、学习上切实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学生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校际结对帮扶,按照“城乡共建、区域合作、以大带小、以强扶弱”思路实施教育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质量共同提高。全县共设初中办学集团3个,小学办学集团4个,学前教育集团4个。
      ——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抓实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教师招聘和引进力度,加快骨干教师梯队建设,努力实现教师数量、素质“双增长”。通过特岗和事业单位招聘充实乡村教师队伍,2021年招聘的86名教师,97%分配到乡村学校或教学点任教。全面启动实施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不断深化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严格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行差异发放。认真开展教师全员培训,积极落实“优师计划”,实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工作,大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学校管理水平。
      ——以促进教育内涵发展为目标,抓实苏陕协作和高校帮扶工作。一是加强镇通两地教育部门沟通与协调,积极落实对口帮扶协议,深入推进教师交流、干部挂职、送教送训等工作。通州区精选名优学校与镇巴41所中小学、幼儿园建立“一对一”对口帮扶关系,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帮扶活动。二是持续加强“双百工程”高校帮扶工作,积极主动与西安音乐学院和陕西理工大学联系对接,扎实开展高校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帮扶以来,西安音乐学院为镇巴培训了数十名专业教师和学生,设立“培训基地”“星愿基地”和艺术考级点,捐赠乐器,协助青水九年制学校打造苗乡特色校园。陕西理工大学与教育、农业、科技、发改等部门签订了多项帮扶协议书,培训心理健康及美术专业教师,在小洋镇鲁家坝村建立产学研基地。
      ——以促进新增劳动力就业为目标,抓实职业教育培训。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投资1.6亿元实现县职业中学整体搬迁,建设面向全县学生的公共实训基地和标准化职教中心,大力支持县职业中学建设陕西省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最大范围吸纳贫困家庭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的职业技术教育,鼓励其就读职业院校,提高劳动力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