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县教育局多向发力助力教育乡村振兴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4-27 08:03:25   本站原创   人气:83797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富平县教育局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多向发力,扎实做好精准资助、结对帮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重点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力谱写富平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压实各级责任,守住工作底线。制定教育年度《乡村振兴要点》和《资助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夯实“七长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书,紧扣控辍保学十项制度、月报制度,持续常态化开展排查、劝返等控辍保学各项工作,建立6-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登记台账,实行台账管理和防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工作机制,形成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认真实施送教上门工作,落实好“每月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课时”的刚性要求;充分发挥责任督学作用,坚持每学期开展1次义务教育学校控辍保学专项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学校、镇(街道)认真履行控辍保学责任,坚决守住义务教育有保障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用足用活政策,确保精准资助。全面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高教育、中职教育、高等教育等相关学生资助政策。由专人负责,动态管理“三类监测户”学生信息,着力做好边缘易致贫户学生、脱贫不稳定户学生、城乡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家庭学生、孤儿、残疾学生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学生等重点保障人群的资助工作,切实达到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精准帮扶,确保符合政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应享尽享。按照“应贷尽贷”的原则,认真做好大学新生及在校大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信息采集、重点保障户大学生摸底工作,实行重点保障对象家庭学生“一站式”办理。认真做好首贷学生贷款合同的签订复核、贷款发放、台账管理和档案建设工作、续贷学生的网上办理工作。按时完成到期学生贷款本息回收工作。认真实施好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学生的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每生每天补助标准由4元提高为5元,采用企业供餐的模式,科学合理制定食谱,确保学生吃上安全、营养、热乎、可口的饭菜。出台校园食堂管理工作评价办法,实行食品安全“零容忍”和“黑名单”制度,评选星级管理单位5所。持续做好“扶贫832”平台农副产品的采购工作,积极完成年度采购任务。
      ——持续结对帮扶,提升教育水平。加强与江苏省镇江市、丹阳市开展教育交流协作,2022年该县计划选派骨干教师20名赴丹阳市跟岗学习,争取丹阳市5名优秀名师来该县支教帮扶;积极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开展教育交流协作,争取在贫困学生资助、研学夏令营、教师交流学习、学校建设等项目的基础上,科学合理设置帮扶项目,创新帮扶形式,增加该县教育发展内涵,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行精准帮扶育人导师制,利用教育帮扶微信小程序,按照每周1次学业辅导1次交流谈心,每学期1次家访的要求,开展“三扶”(扶志向、扶学业、扶生活)活动,切实解决贫困学生的所需所求,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增加贫困学生的内生动力,培育帮扶育人典型,确保教育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普及普惠学期教育,实现千园创建达标。持续普及普惠学前教育,鼓励引导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建立“省示范幼儿园+”工作机制,带动乡村薄弱幼儿园协同发展。实施“一园一品”,培育特色品牌,启动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完成22所幼儿园“千园达标”创建任务。
      ——促进教育均衡,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为契机,实施“369”校建工程,即新建3所初中6所小学9所幼儿园。3月底前启动石川河小学、怀德初级中学等6所学校建设,改善提升乡村教育基础设施。在化解城区学校“入学难、入园难”,增加学位供给的基础上,积极改善和提升拟长期保留的镇区初中、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办学条件,适当撤并整合乡村小规模学校。通过陕西省农村特设岗位计划、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县外优秀教师选调等多种途径,2022年计划向农村学校补充教师150名以上,全年选派40名以上城区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充分发挥“名校+”“名师+”示范引领作用,提高乡村学校教师专业水平,为乡村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优质师资保障。严格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每年设立1000万元的教育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师资全员培训、考核激励等方面。坚持城乡教育融合一体化发展,稳步实施城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