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念好“四字诀”精准督导促提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3-24 14:22:00   本站原创   人气:63562
来源:教育督导室(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西安市教育局
      2021年,高陵区教育督导工作立足“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大职能,以督导队伍建设为依托,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为重点,创新机制,推进县域教育发展。
      ——突出“学”字,多点发力“强队伍”。一是建立“学-研-训”一体化机制。采取“自主学习+集中培训+课题研讨”模式,组织全区72名督学参加2021年西安市督学分层分类网络研修项目培训。二是建立培训提升长效机制,年度组织责任督学全员集中学习培训4次,学习领会党的教育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重要论述、教育督导条例、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五项管理”“双减”等精神内涵,熟悉教育教学管理新要求,把握教育督导新机制新方法。三是开展责任督学“大练兵”活动,以研讨交流、教学评价、课堂点评、问卷考核、个人述职的形式开展。在“学”中建强了队伍,提升了教育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突出“优”字,提升内涵“求突破”。一是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依托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系统,持续加大对全区义务段学校各项指标监测、分析、研判,按照“项项达标、校校达标”的要求,建立《高陵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问题台账》,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整改,逐项销号。协调人事、教育、计财、基建等职能科室统筹规划,均衡资源配备,完成了师资调配和设施设备配备等,全区义务教育段学校资源配置、政府保障、教学质量各项指标基本达到相关标准,顺利完成省市两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过程督导。二是实施“316工程”督导评估,全面提升办学(园)办学水平。先后组织40余名专家,深入全区70余所中小学、80余所幼儿园实施“316工程”督导评估,共发现问题90余条,提出工作建议150余条,目前,全部整改到位,湾子中学迎接了省市素质教育优秀学校的实地核查。通过督导评估,规范了办学(园)行为,提高了办学水平,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突出“督”字,上下一心“齐发力”。创新构建“3+5+N+X”督导工作模式,聘任区级中小学、幼儿园专兼职责任督学44名,实现挂牌督导全覆盖。制定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月工作安排,做到月月有专题、月月有推进;在做好校园安全、规范办学行为、控辍保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问题整改和疫情防控等常规工作督导的同时,加强对“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的督导,在督导过程中,发现问题11个,约谈校长12人,征集“双减”和“五项管理”优秀案例20余篇。
      ——突出“增”字,建好教育“主阵地”。充分发挥教育质量监测评价的指挥棒作用。组织全区中小学学校校长、相关学科教研员、教师代表、责任督学等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反馈结果进行全面分析和解读,从教育督导的角度,就如何提高学科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内涵提升,制定整改措施,成立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解决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的共性问题,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充分运用监测评价结果强化监测评价效力,立足课堂主阵地,补短板,强内涵、增活力、促提升,助力全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