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强教育督导七聚焦促进县域教育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2-10 17:58:05   本站原创   人气:50139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宁强县教育督导工作围绕全县教育发展重点,紧盯关键环节,坚守督政、督学、质量监测三大职责,突出服务宗旨,以“七聚焦”有力促进了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聚焦教育督导改革,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制定《宁强县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机制,完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拟定督导议事规则,夯实各部门工作职责。聘任第五届58名专兼职督学,强化督导队伍;加强督学培训和网络自学,组织专兼职督学和校园长深入学习《教育督导问责办法》,提升了督导水平。坚持经常性督导、专项督导和综合性督导有机结合,扎实开展全学段督导评估工作,助推各类学校规范健康发展。
      ——聚焦政府教育履职,夯实教育优先发展保障。结合政府履职调查问卷和满意度测评,全面梳理县政府暨党政领导履行领导、管理、发展、保障教育职责,持续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夯实党政领导履行教育职责主体责任,加大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教育急难愁盼问题,保障了全县教育良好发展态势。
      ——聚焦“316工程”,提高学校办学品质。全面总结了第三轮“316工程”督导评估工作,表彰奖励40所获得A等次的中小学幼儿园,奖励现金20万元。对督导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回头望”,对7所获得C等次的学校开展提升复评,促进了问题整改,提升了学校办学内涵和品质。
      ——聚焦优质均衡发展,增强创建工作效能。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揽“一办四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资金保障组、环境治理组、宣传报道组、业务指导组),全面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出台了系列文件,夯实部门、镇办和学校的任务与责任。投入4980万元,完成中小学建设项目22个,添置教育现代化设施设备271套(台),建成精品录播教室3间,为6所学校升级改造了教师办公系统,持续改善了中小学办学条件。招录农村特设岗位和事业单位教师103人,培养省市县教学能手60余人次,教研员驻校任教与教研指导17人次,教师队伍素质持续提高。实行责任督学包校督查,开展县级层面抽查、全覆盖的专项检查与过程督导,全面问诊把脉,梳理问题,挖掘特色,出具良方,促进问题整改和内涵发展。
      ——聚焦责任区管理,推进挂牌督导纵深发展。持续优化“1551”督导模式,强化督学责任区和责任督学管理,加强日常工作检查与抽查和年度考核,评出先进督学责任区3个、优秀责任督学8名,奖励现金10000元;坚持责任区督导工作月安排、月小结制度,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展挂牌督导现场活动5次,打造参观点8个,分享经验4次,促进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突出经常性督导,创新督导内容与形式,落实每月一主题经常性督导,提高每次督导效能;征集督导案例与论文23篇,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的挂牌督导方式方法,供各责任督学借鉴运用,推动了挂牌督导水平整体提升。
      ——聚焦普及普惠创建,增强学前教育发展动力。全面总结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网上督导评估,结合自评与督评,深入分析了64所幼儿园整体情况和不达标指标情况,进一步明确了短板弱项和强化方向;制定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任务、步骤与主要措施,及时启动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为学前教育发展注入新动力。
      ——聚焦普法宣传教育,提升依法治校水平。坚持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落实每月一次机关干部与教职工学法、每季度一次党组学法制度,以及公务员网络学法考试制度,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律法规宣讲、宪法小卫士网上知识竞赛和“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与演讲等活动,以及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和法治政府建设活动,有效增强了机关干部和教职工依法治校、依法执教能力。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