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县教育局构建3316工作机制走活乡村振兴开局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1-26 09:32:17   本站原创   人气:3131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蒲城县教育局将乡村振兴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构建3316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将14项39条具体任务落到实处,走活了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的开局棋。   
      ——三级领导把准方向。坚持行政、教育双线目标责任制,成立县、镇、校三级领导小组,每周局党组会必议乡村振兴。由县局振兴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出台《任务分工细则》《档案台账管理细则》《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对接县乡村振兴局、民政局、公安局等部门,指导督查基层学校开展工作;各校成立乡村振兴工作专班,一把手任组长,对接镇政府和村委会,具体落实师生一对一帮扶及辖区文化宣传和文明引导工作。
      ——三层包联压实责任。局领导包联相关业务股室,每周听取股室汇报,提出要求,不定期深入学校抽查指导。股室包联学校,每周深入学校查看工作台账,走访师生家长,问询工作实效。学校对接镇村,每周常态化开展师生一对一帮扶,每学期至少大家访一次,全面摸排义务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对接镇政府和派出所、村委会,动态监测所有农村家庭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具体落实国家及校内资助政策,实现应助尽助;宣传文明文化理念,带动乡风民俗文明发展。
      ——一次研讨动态调适。县、镇、校三级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力促学校自查、镇村协查、县局督查;及时总结推广富有成效的做法经验;根据查摆出的问题逐级研讨研判,及时调整工作措施,迅速整改实施。
      ——六个严明顶格保障。严明落实责任纪律,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落实工作主体责任;严明工作时间纪律,各单位每周确定一天为乡村振兴工作专题日;严明资料报送纪律,确保每周报送的数据、信息、资料精准,无一差错;严明督查巡查纪律,局振兴办督查巡查出的工作落实不力的,由局纪检组约谈问责;严明驻村工作纪律,所驻村乡村振兴工作被县级及以上通报的,一律“召回”,并给予相应纪律处分;严明考核评价纪律,被县级以上通报、约谈问责的单位,年终目标责任考核一票否决,追究一把手责任,并对分管领导追责处理;被县级以上通报、约谈问责的个人,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