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强县以“五抓”举措为途径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1-24 14:18:12   本站原创   人气:50306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近年来,汉中市宁强县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聚焦主责主业,多措并举,以“五抓”举措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有效促进了县域教育质量向着优质均衡目标迈进。
      ——抓严作风纪律,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呈现新面貌。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每年开展暑期师德师风全员培训及师德师风宣讲活动,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师德演讲等形式,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实行师德承诺和师德考核制度,将师德作为评价教师第一标准,制定全县《教师“十条禁令”和处理办法》,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采取日常考察与年度考核相结合、表率作用发挥与负面行为相印证的方式,加大师德师风执纪问责力度,严格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真正将师德师风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使全县教师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提升,教师敬业立学、崇尚美德的新风貌不断呈现。
      ——抓强管理机制,教师队伍结构凸显新变化。建立了县委、县政府统揽,县教体局牵头,县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协同配合的教师队伍补充机制,多渠道招录教师700余名补充到乡村薄弱学校任教,轮岗交流校长100余名、教师500余名,乡村学校师资得到全面增强。及时有效解决了全县农村学校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
      ——抓实培训培养,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取得新成绩。持续强化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扎实开展“领头雁”培训,全力打造高素质的校园长队伍。充分利用“国培”“省培”等机会,遴选骨干校园长参加管理能力提升培训,每年暑期组织校园长外出进行领导力提升培训,按计划组织“后备干部”业务提升专题培训,帮助学校管理人员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升能力。严格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抓实做好教师国家、省、市、县、校五级培训,每年培训教师9000余人次。坚持定期开展教坛新秀、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评选,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精品课大赛等活动,以赛促训,以赛促提升,培养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2人、市级70人、县级49人,省级教学能手73人、市级226人、县级494人,市级名师38人、市级名校园长8人、县级名师20人。
      ——抓真教研教改,教师学科素养再上新台阶。改革教研工作方式,大力开展联片教研,以集团(联盟)化办学为抓手,深入开展区域内联片教研,实施青蓝结对、名师“三带”(带徒弟、带教研组、带课题组)等方式强化教研实效。严格实施教研员驻校教研、到校任教制度,教研中心下移,把学生课堂作为“研究室”,把教学困惑作为教研课题,与学校、教师合力探究共性或深层次问题,着力破解教师专业持续发展困境。挂牌成立18个市县级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指导基地,以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指导基地建设为依托,增强学科教学研究与实践的有效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评价机制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和高质量发展。
      ——抓细保障措施,教师潜心育人添活力。制定《宁强县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宁强县教体系统考核奖励办法》《宁强县中小学幼儿园绩效改革工作方案》,全面落实教师素质提升、表彰奖励、工资待遇,持续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建立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长效机制,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乡镇教师工作补贴有效落实,教师专业职称评审改革有序推进,不断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切实提高教师从教获得感、幸福感。
      宁强县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总目标,把建设“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学校”作为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凝心聚力,精心谋划,科学实施,为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