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强弱搭配优势互补构建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1-19 22:52:11   本站原创   人气:48965
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定边县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自2013年组建以来,通过优势互补、捆绑评价,提升了薄弱学校的发展速度,缩小了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在调动优质资源、带动农村边远学校发展、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初,经定边县教体局充分调查研究,强弱搭配,优化重组了9个义务教务学校发展共同体,坚持“纵向引领、横向竞争、共建共享、联盟发展”的工作思路,采取“核心校+示范校+联盟校”的捆绑模式(小学段为1+2+X,初中段为1+1+X),按照“理念互鉴、资源共享、管理互通、责任分担、成效一体、考核捆绑”的运行方式,先后下发了《定边县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捆绑考核实施方案》《定边县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规程》《定边县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考核细则》,对共同体学校发展的管理办法、组织形式、重点工作、考核评价、结果运用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构建了管理互通、名师引领、跟岗交流、教研联动的良性发展工作机制。定边县教研室为了有力推动共同体建设,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效率,采用信息技术手段,建设了“定边县义务教学校发展共同体工作管理考核平台”,有效发挥平台在管理、记载、统计、考评等方面的优势,促进了各共同体管理水平及发展质量的整体提升。
      ——管理互通。各共同体学校积极行动,及时组织召开了联席会议,成立了领导小组,确立了发展总体目标,签订了办学发展协议,建立了基本工作机制,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明确了线上开展交流、线下集中活动的具体操作流程,确定了一月一次议事制度。共商互研教育教学、教师成长、学生发展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具体措施、激励机制等,切实为共同体学校相互促进、共同提升、长足发展等提供了有力保障。
      ——名师引领。各共同体积极构建共同体骨干教师队伍体系,组建了名教师工作室10个、名班主任工作站4个、名校长工作坊2个,骨干教师涵盖示范校、联盟校各个学段学科。各室坊站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文化建设特色明显,骨干教师能积极承担县级或共同体内各类示范教学、同课异构、专题讲座、报告论坛等活动,共享教学方法、教案课件、优秀课例视频、教科研成果等成功经验。室坊站在共同体内外切实发挥作用,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充分利用公众平台发布、推送活动内容及经验推广。通过骨干名师引领、示范领带动,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跟岗交流。各共同体制定了年度交流实施计划,互派教师跟岗学习、交流指导、开展培训,交流教师全程参与课堂教学、集体备课、听课议课等教育教学活动。共同体互派参与经验分享、学习交流的教师超过100人。通过教师交流的实施,教师之间能够相互碰撞,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有效提升了教师的业务能力。
      ——教研联动。各共同体高质量开展了示范教研、线上或线下集体备课、公开教学同课异构、教师六项技能大练兵、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等活动,举办了教学能手评比、新媒体新技术大赛、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思政课优秀课例评选等比赛,部分共同体集中组织了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会、诗词大会、成语大会、球类运动会、教师业务考试、期中期末联考、艺术节、科技节等竞赛展示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共同体交流群、腾讯钉钉会议室等信息化手段,进行集体备课、课堂实录、教研论文、课题研究、课件制作、教学设计等线上研讨交流,分享教育教学成果,整合共同体内各校教育教学资源。一年来,9个共同体开展教育科研活动近100次,参与教师达2000余人次,通过共同体活动融合常态化进行、教研联动一体化实施,达到了“共享、共建、共赢”的目标,推动了全县各义务教育学校教研工作扎实有效、创新深入开展。
      定边县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的实施,切实提高了各义务教育学校的管理水平及教师的业务能力,促进了各学校优势互补、共同成长,推进了城乡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了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