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县教科局:童心师心映民心 齐心协力抗疫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1-15 13:55:44   本站原创   人气:45952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面对疫情,潼关县教科局闻令而动,上下同心,以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为方向,精准科学务求实效为准则,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线下教学转线上,家校协同抗疫情。2021年12月30日起,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除高三外)停止线下教学活动开始线上教学,其中,幼儿园、小学一二年级线上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其他年级按照《方案》要求实施线上教学。各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将线上教学相关事宜告知每一位学生及家长,督促家长严格监管学生,确保学生居家学习并配合学校落实好疫情管控和健康监测要求。各校坚持“一校一策”“一人一策”,依托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省、市、县教育资源服务平台,以网络点播、自主点播、模块化等形式,采取在线讲课、互动辅导等方式完成教学及学习任务,课程安排合理。
      ——社区防控落实严,干群联合抗疫情。2021年12月24日晚,潼关县教科局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包联小区疫情防控摸排工作。教科局第一时间为值班点配备“七品五册三码三牌”方便值班人员开展工作。“七品”即帐篷、测温枪、医药箱、消毒液、取暖设备、宣传横幅、专用车辆;“五册”即住户花名册、出入登记册、值班表、返潼人员管控安排表、隔离人员健康监测表;“三码”即张贴健康码、行程码、固定场所码;“三牌”即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分工责任牌、检查点标志牌。成立了3个临时党支部,各支部下属3个党小组,即值班值守党小组、包联摸排党小组、志愿服务党小组。值班值守党小组24小时在岗,负责小区出入登记。包联摸排党小组每天摸排各住户基本情况及人员变动,同时提醒居家隔离人员做好健康监测,定期联系社区督促其做好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党小组负责最新政策宣传解答,为小区内有需要的老年人和居家隔离人员采购必要生活用品,定期进行小区环境卫生整治。
      ——志愿服务热情高,主动请缨抗疫情。线下教学转为线上后,学校教学和管理压力减轻,全县各学校不承担教育教学任务的党员教师纷纷写下请战书,向所在党支部报名,希望成为志愿者参与一线疫情防控。教科局党委统计了11个志愿服务队共计152名教师,形成志愿者名单。152名教师志愿者现由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安排任务,即将投入全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宣传引导多途径,聚焦防护抗疫情。潼关县教科局在官方平台发布《致全县师生和家长的倡议书》,全县各学校在学生离校之际向家长发放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告家长书》。各学校师生围绕“防疫小卫士”“小小宣传员”“防疫战歌”“有意义的假期作业”等主题自发录制了防护知识宣传短视频,在微信公众平台、教师家长微信群广泛宣传,其中多个优秀作品被县委宣传部点赞、推送转发,进一步提高了家长和学生的防护意识。
      ——爱心接力显真情,凝聚人心抗疫情。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下,潼关县教科局分批次组织党员教师志愿者随交通运输组派出车辆前往目的地,上车前为学生测温、查看两码、系好安全带、登记造册,下车后与学生、家长签订承诺书,要求学生核酸检测后落实居家14天健康观察政策,爱心接力不间断,目前已将400余名义务段学生安全送到家长手中。元旦前夕,潼关县四知学校带领送教团队,为残疾学生送去教学关怀和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确保特殊学生疫情期间的基本学习和生活保障。接连数日,各校教师志愿者们为教科局包联小区的三个值守点送去方便面、纯净水等慰问物资,摸排值守任务繁重紧张时,还组织无课教职工包包子,分发给工作人员加餐。
      潼关教育人正各司其职、全力以赴,用教育情怀点亮抗疫决心,用实际行动助力抗疫大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断筑牢疫情防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