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全力推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提质增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1-28 19:06:11   本站原创   人气:3676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为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莲湖区认真落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紧紧围绕“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多措并举、创新实践,全力提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质量。

党员带头 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该区注重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相融合。2021年,组织党员干部带头提前加大政策宣传,通过进校园、进班级,广泛宣讲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及手续,通过印发资助宣传包,将贷款条件、贷款标准、发放程序、还贷责任和要求等内容向学生及家长进行宣传。为方便学生办理贷款手续,该区设立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党员服务“三岗”:
      咨询岗——通过电话、面对面的方式,一对一解答学生及家长关于申请助学贷款的相关问题,通知学生带齐所需资料分时段来资助中心办理贷款。核查岗——对来现场办理的学生提前疏导排队,核查资料是否符合要求,引导有序办理。办理岗——专人操作“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办理系统”,在线上为学生一次性办理贷款手续。


莲湖区工作人员为贷款学生办理贷款手续
 
      在莲湖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大厅门口,设置防疫测温处,每名办理贷款的学生及家长在党员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进行扫码测温,确保防疫要求落实。办理大厅内,设有饮水处、等候区、宣传资料领取处。办理现场做好防暑降温,为学生及家长提供舒适的办理环境。一名党员,一面旗帜,通过党员模范带动,优化办理程序,规范便捷办理,切实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惠民政策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墨香致远 教育学生树立诚信意识

      莲湖区坚持资助育人导向,不断拓宽资助育人载体,注重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诚信教育相融合。2021年,邀请书法教师用毛笔在折扇上书写古人诚信名言警句,制作诚信折扇赠送给贷款学生,把重视诚信的优良传统和殷切希望传递给贷款学生,引导学生践行契约精神,履行守信承诺,鼓励学生进入大学后,好好学习努力完成学业,不断丰富提高专业技能素养,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该区通过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积极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精神激励相融合的长效机制,形成“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莲湖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与书法教师为贷款学生书写诚信折扇

莲湖区资助管理中心为贷款学生赠送手写折扇

全面审查 确保助学贷款顺利发放

      该区安排专人依照“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管理系统”,对2021年办理的262笔信用助学贷款合同进行自查梳理。重点自查贷款合同学生及共同借款人签字规范性、附件上传合规性、电子印章清晰度等方面,确保贷款信息完整准确、信息一致。
      按照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提额电子批单的要求,该区工作人员逐一核对合同号、学生姓名、共同借款人姓名等信息,确保提额信息真实有效。为了做好贷款学生合同信息保密工作,保护贷款学生隐私,该区对贷款学生合同资料进行分类收集整理,按照“一人一档”建立档案资料,进一步规范了资料管理工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该区按照省、市关于做好线上循环审查工作的要求,接受了雁塔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本区贷款学生合同的审查,同时对灞桥区贷款学生合同信息进行逐一审查。交叉审查中,该区工作人员认真查看每一笔贷款信息,重点核查2021年首次贷款学生合同信息,确保贷款合同信息准确、完整,严把入口关。

多措并举 助力学生及时还款

      为有效预防学生还款逾期情况发生,该区工作人员对每一名贷款学生进行还款操作说明,为贷款学生及家长发放并讲解《还款指南》,建立贷款学生QQ群,与贷款学生及家长建立联系,在办理贷款时尽可能多采集学生及家长的联系方式,定期为学生发送还款提醒,协同社区、派出所等部门,联动做好贷款回收工作,多措并举,为全区顺利做好还贷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是党和国家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举措,该区坚持党建引领,把资助育人贯穿资助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规范化、办理便捷化、合同电子化水平,切实推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提质增效,为推动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贡献力量。

( 实习编辑:郭家谷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