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0-14 17:44:22   本站原创   人气:31091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2021年以来,宝鸡市坚持把落实好国家“双减”决策部署,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落实,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取得一定成效。新学期报名学科补习的学生明显减少,学生作业时长有效缩短,有更充足的时间参加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家长焦虑心态与经济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作业革命为学生减负、提质、增效。印发《宝鸡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办法》,建立层级管理、台账备案、协调联络、信息报送、督导检查等八项工作机制,组建10个学科教研小组,形成了市、县(区)、校三级联合攻关课题研究体系,积极提高课堂教育教学水平,优化作业设计,让学生在校园学足、学好、学出成效。全市已命名首批“作业革命”示范校75所,突出“学生主体、教师主导、学校主管”地位,把“高效课堂”改革和“作业革命”有机结合,确保学生在课堂学会、学足、学好,大部分作业在校内完成,有足够的时间参与体育锻炼、家务劳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全面推动中小学课后服务,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开发建设“宝鸡市课后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县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符合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一网管理”,切实提升课后服务管理规范化水平。目前,全市实施课后服务学校366所,参与学生21.7万人,占义务教育段学生总数的80%,实现了应开尽开。
      ——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力度。教育部门会同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从严查处证照不全、超纲超前教学、虚假广告宣传、违反培训时间等行为,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重新审批登记,设立三方资金监管专用账户,建立全市网上巡查系统,使用规范合同文本,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活动,严格规范机构办学行为,全面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校外培训负担。
      ——强化宣传引导,狠抓督导检查。一方面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介,大力宣传“双减”政策,推广“双减”典型案例,广泛凝聚社会共识。2021年9月28日,市教育局举办第50期宝鸡市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围绕“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及新时代国家深化中小学教育改革的相关问题,为广大家长解惑纾困,共吸引了全市中小学家长及教师40万人次在线围观,31.5万次点赞。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双减”督导检查,建立各级领导包抓机制和责任督学定期督查制度,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对违规问题一经查实,严肃追责,营造了人人支持“双减”、配合“双减”、监督“双减”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该市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深入推进作业革命、课后服务、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提质增效,确保“双减”政策落地生根,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保驾护航,推动新时代宝鸡教育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