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风县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6-04 21:31:04   本站原创   人气:3552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薄弱校办学条件和环境改造提升;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试点工作;不断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扶风县教体局立足民生需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热度转化成为民服务温度,结出累累硕果。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该县教体局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聚焦教育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15项。首先着手改造基础教育薄弱校,计划投资10万元对段家镇谷家小学教学楼屋面进行防水处理,目前已经做了前期设计和预算,下一步将进入招标程序;投资32万元对法门镇黄堆小学(原黄堆初中)学生宿舍楼进行改造提升,为下一步建成寄宿制学校做好准备,目前该项目前期设计,预算已完成,即将进入招标程序。通过分类分层实施,协调推进总投资1836万元的教育项目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着力保障基层民生办实事,切实把实事办好。
      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试点工作,切实减轻了家长将学生送入托管辅导机构的经济负担和家长上下班接送孩子的问题。从2021年5月先行在扶风四小、午井镇午井小学、绛帐镇侯家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试点工作。9月份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将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下午放学后学校开展书法、美术、阅读、游戏、体育锻炼、科学小实验、社团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切实满足学生的个性、兴趣发展,开阔学生视野,同时解决了学生们放学早、接送难、无人管的难题并切实减轻了家长将学生送入托管辅导机构的经济负担。据悉,试点学校实行的“1+X”模式,“1”即任课教师在教室组织学生进行辅导作业或课外阅读等,对学困生进行面对面答疑、加强帮扶;“X”指根据学生特点,组织开展书法、音乐、体育等集体活动,发展学生兴趣爱好,既方便了家长,又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同时,该县教育局不断加大对“课后作业辅导班”等非法校外机构治理力度,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积极主动把孩子交给学校托管,真正把好事办实、让群众满意。
      不断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创新宣传方式,彰显育人目标。广泛地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通过展板、电子屏、宣讲、家校群、入户宣传面对面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政策知晓率。为全县66所幼儿园、81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3所高中和1所中职制作了学生资助公开公示牌,2021年春季学期印制并发放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3025份,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2806份;求“准”求“实”,精准落实学生资助。设立资助台账,建立“精准资助系统”排查复核和排查补录的“双保险”工作机制,确保了“一个对象没有少、一个项目没有少、一分钱没有少”。本学期共计发放各类资助资金12865人次868.0475万元;培植工作特色,营养计划提质增效。为全县供餐中小学制定了营养改善计划公示牌,成立询价小组,并召开全县中小学食堂管理现场推进会,同时定期举办“食堂开放日”等活动,邀请家长体验就餐,开展满意度调查,监督供餐质量,公布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营养餐公开透明。
      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整顿活动,集中治理有偿家教、推销教辅、赌博酒驾等师德方面突出问题;多渠道补充教师,通过全省招教、特岗计划等形式,招录教师70人,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加强骨干队伍建设,抓好教师技能大赛和教学能手评选,培养县级能手60名,市级能手15名,省级能手实现保三争四目标;落实教师待遇,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乡镇工作补贴纳入财政预算,向条件艰苦学校倾斜,鼓励教师安心从教。
      不仅如此,该县教育系统同步开展形式多样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师生中间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扶风高中、扶风二中通过升旗仪式、校园广播等方式,与全体师生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该县幼儿园开展“学英雄故事传红色基因”主题活动,以讲、唱、画抒发孩子们对党、祖国和家乡的热爱;扶风初中、扶风小学利用每周一期的“党史故事我来讲”进行“党员宣讲党史”活动,积极倡导教师做“有家国情怀的教育人”,引导师生在百年党史中坚定信仰,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