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采取四项举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6-02 16:22:15   本站原创   人气:4046
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榆林市榆阳区教体局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强化领导,精心部署,创新举措,丰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知史爱党、学史爱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下好宣传发动“先行棋”。各中小学紧贴实际、突出特色,迅速掀起宣传动员热潮。利用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栏、黑板报、校报校刊、文化长廊等载体,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展示党的历史、播放红色歌曲、展播红色电影、轮讲党史故事,号召青少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营造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抓好课堂教学“主阵地”。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扎实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坚持学科融合、思政渗透,根据不同学段学生认知特点,打造一批精品党史思政课程,避免“千篇一律”,确保方向不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社团课程,根据学生特点和兴趣爱好,通过学、讲、颂、唱、绘、演等多种方式,引导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用好榆阳辖区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夫子庙“五馆一中心”、张季鸾纪念馆、革命英烈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及周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旧址、纪念场馆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青少年开展“寻访红色足迹”“瞻仰革命遗址”“清明祭英烈”等主题实践活动,上好“行走的党史课”。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教学、情景体验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切身感受厚重革命历史,了解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家国情怀,种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红色种子。启动驼城小喇叭红领巾志愿服务项目,组织青少年利用周末、假期等课外时间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旧址、纪念场馆进行义务讲解,用声音传递红色记忆、讲好红色故事、厚植红色基因。
      ——打好特色活动“组合拳”。扎实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队会、绘制手抄报、仪式熏陶、知识竞赛、观看影片、故事讲述、红歌传唱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同步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党的历史记心中”等系列主题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深入开展“我身边的榜样”宣讲活动,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进校园讲故事、述经历、谈体会,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