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区“六化”并举抓好营养膳食补助资金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5-13 18:36:42   本站原创   人气:3421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凤翔区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整治“漠视群众利益”文件精神,认真开展纠正截留克扣学生膳食补助资金工作,多措并举,齐抓共管,真正做到了资金安全,让膳食补助资金惠及每一名学生。
      ——资金管理制度化。从2013年营养改善计划开始实施,该区学生营养午餐就实行“六统一”制度。即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统一服务、统一价格、统一采购、统一结算。学校只负责制订食谱,按周上报采购计划,由政府统一招标的中标企业负责每天按时配送食材。学校实行日核算、周报告、月结账、月公示制度,每月由区学生营养办统一核算结账,区财政局将资金直接拨付给配送企业,真正做到了统一结算、集中支付、专款专用。学校与资金“不见面”的这种封闭运行模式极大的预防了资金截留、克扣、欠拨、冒领等违纪行为的发生。为了保障学生利益,区学生营养办还制订了一套严密的价格体系,管理着110种食材价格。大宗食材和奶制品由区营养办组织成员单位确定品牌、规格和价格;蔬菜、肉和蛋类执行每天由指定学校在市场询价后计算出的综合平均价;极少数食材价格由学校负责监管,但不得高于市场价。“六统一”制度和完善的价格体系,为学生膳食补助资金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源头管理规范化。2021年1月,为防止食材配送企业在执行综合平均价时出现偏差,进一步织牢“资金安全之网”,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利益,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区教体局和区政府分管领导形成共识,联合区财政、审计、市场监管等部门,出台新的管理办法,继续加大对食材配送企业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保障学生膳食补助资金安全。1月19日,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食材配送企业负责人会议,企业负责人签订《承诺书》,郑重承诺严格按要求做好食材配送工作,严格执行规定的价格。区学生营养办对食材配送企业实行月考核制度,考核中把配送企业执行价格情况作为重点来检查,如果发现问题,必须重新结算账务,而且还要缩减配送企业的配送区域,并延迟货款拨付。
      ——安排部署周密化。2021年以来,区学生营养办已组织召开了3次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月例会,把资金安全管理工作作为重点来安排部署。在夯实校长、副校长、管理员和教育专干、教委专管员以及学生资助理中心工作人员包抓责任的基础上,联合区教体局制订了严肃的问责办法。与此同时,为了学校工作有的放矢,高效推进,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营养改善计划资金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宝凤资发〔2021〕15号)、《关于进一步做好营养改善计划资金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宝凤资发〔2021〕29号),对资金安全工作作出明确要求,为学校做好资金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指导。
      ——出入库管理细致化。为强化营养午餐食材出入库管理,区学生营养办统一设计、印制了食材出入库记录、陪餐记录、学生实名制登记等营养午餐管理台账,学校每天详细记录食材出入库数量、资金收支、价格、就餐人数、每餐平均成本单价、经办人等项目,以便做到日清、周公示、月结和月平衡,保证食材足量用于学生营养午餐。2020年,区学生营养办指导学校制订了带量带价食谱,为精准核算学生膳食补助标准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伙食费缴纳公开化。区学生营养办一直把教职工和食堂从业人员伙食费缴纳当作重点来抓,要求教职工和食堂从业人员必须据实、足额、不低于学生餐价缴纳伙食费,食堂建立伙食费收支专账,定期公开账务,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日常督查常态化。多年来,区学生营养办非常重视对营养午餐学校的日常督查工作,严格落实校长周检查、镇教委月检查和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季度检查制度,充分发挥学校膳食委员会的监督作用,使学校食堂财务工作安全、有序开展。近期,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成立两个专项检查组再次对营养午餐学校的食堂财务管理及食材出入库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经查,各校食堂财务和食材出入库管理规范,未发现截留、克扣、挤占学生膳食补助资金的现象,真正把资金安全管理工作落到了实处。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