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县教体局“五强化”建立防贫防返贫长效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1-29 14:43:38   本站原创   人气:1908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凤翔县教体局进一步深化发展教育扶贫工作举措,持续发挥教育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防贫防返贫长效机制的重要作用。
      ——强化思想引领,确保教育扶贫保持攻坚态势。该县教体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凤翔教育现代化2035》《凤翔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意见(2018-2022)》,以全面振兴凤翔教育为目标,以教育扶贫为个改革契机,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顺应凤翔教育改革的大趋势,将脱贫攻坚工作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使教育扶贫为凤翔教育“十大提升行动”铸魂领航。
      ——强化控辍保学,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部达标。为全面掌握全县贫困教育人口的入学和资助情况,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政策落实不漏人,同时助力该县贫困人口信息数据一体化建设。该县教体局及时安排部署,抽调专人负责,对全县7万8千余名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摸排,主要针对“文化程度、是否在校学生、在校生状况、是否保障义务教育、是否享受资助政策”5个方面进行摸排,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部达标。
      ——强化教师帮扶活动,确保贫困学生帮扶不断档。全县3700余名教师结对帮扶7124名贫困家庭学生,做到了所有教师全员参与,贫困家庭学生全部覆盖。帮扶教师按照每月至少开展1次帮扶活动的要求,以防疫抗“疫”先进事迹为题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关注受疫情影响贫困家庭学生的心理问题,及时进行情绪疏导和心理健康教育深入贫困学生家中宣传和协助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了解贫困学生家庭环境,疏导学生心理压力,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强化教育资源统筹,满足搬迁群众子女就学需求。该县教体局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及时做好转学衔接工作,保障每个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需求得到满足,同时统筹教育资源,加大安置点附近学校硬件设施、师资力量、教师培训的支持力度,使搬迁群众子女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一对一”教师结对帮扶活动,深入易地扶贫搬迁家庭了解其家庭基本情况、学习生活情况、行为习惯养成等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疏导心理压力,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励志成才;全面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保障易地搬迁户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辍学,解除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顾之忧。
      ——强化督查指导,切实巩固教育扶贫成果。该县教体局对全县教育扶贫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指导,深入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重点对各校园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信息库建设、学生资助政策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三秦教师结对帮扶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检查。通过查阅各校园的扶贫资料,了解各校园扶贫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了学生资助政策是否全覆盖,资金是否发放到位,教师结对帮扶活动是否围绕扶志、扶智、扶技、关爱等方面开展,帮扶纪实簿资料填写是否正确、规范,政策宣传是否到位,档案资料是否完善,同时对部分县外就读贫困学生享受资助情况和控辍保学情况进行了电话核实,确保教育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