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职业学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助脱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8-11 10:05:13   本站原创   人气:7671
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2020年上半年,榆林市在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同时,发挥县级职教中心的培训基地功能,实施了农村实用技术、劳动力转移、新型职业农民和教育精准扶贫等5个培训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该市对农民工、养殖大户、城乡待业居民、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特色小吃、家政服务、月嫂培训、科学养殖、汽车驾驶等多个专业的技能培训107期,共计8062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4966人次。


府谷县职业中专为面花制作技能培训专业老师颁发聘书

      ——线上培训资源丰富易操作。根据全市贫困户的培训需求,精心设置了种养殖、农产品电子商务、建筑工人、家政月嫂、驾驶员等专业,建立了种养殖类、外出务工人员、家政月嫂等培训学习交流群。米脂县职教中心与西农教育培训、天天农高会直播、农林卫视直播紧密联系,把适合米脂县产业发展的专业技术资源进行下载,组织专人定期在群里上传视频、课件、录制教学语音等形式。府谷县职教中心把培训资源推送到县农业局村技术指导员群里,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有关专业知识。全市利用网络课程累计上传各种教学视频资源90个,课件24个,组织2286名贫困进行线上学习交流,为贫困户拓展思路、在线答疑解惑提供技术指导,助力全市培训人群“抗疫情、促生产、保收入”。


米脂县职教中心赴石家沟镇善家沟村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

      ——线下培训手把手教实用性强。为支持贫困人群就业创业,各县区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农民农闲的有利时机,采取送技下乡、送技到村及集中培训等形式,积极开展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培训人群实践实操能力。米脂县职教中心深入石沟镇善家沟村和杜家石沟村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佳县职教中心走村入户开展扶贫种养殖培训;府谷县职教中心集中开办“2020年府谷县家政服务、工程机械和建筑电工培训”;横山区职教中心发挥该校服装厂资源优势,开办了校合作企业职工缝纫机工技能提升培训班。清涧县职教中心开设了计算机实用技术与图像处理两个培训班,培训为期10天。全市累计举办各类实操技术技能培训95期,共计7023人次。
      ——多部门联合培训质量高。各县市区职教中心主动联系县农业局、扶贫办、发改局、人社局等部门和中小型企业,联合开办职业技能培训班。府谷县教体局与县妇联、人社局、财政局、扶贫办、共同举办的“巧手兰心 捏出幸福”面花制作技能培训班,为期5天,共有58名妇女报名参加,其中优先录取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及未就业的女大学生、初高中女毕业生。米脂县职教中心与县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开展育婴员(家政月嫂)培训班2期,高级育婴员1期,累计培训142人。定边县职教中心与凯达驾校建立订单式培训合作,承担安全教育等理论课程的培训任务,开展了2期628人次的汽车驾驶技术培训。绥德县职教中心与县逢源人力资源中心、县驾驶员培训学校签订三方合作办学协议,开展定单式、定向式培训,协议做好培训后的就业安置工作。子洲县职教中心分别承办了两期苏陕对口帮扶子洲县保育员培训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培训235人。靖边县职教中心联合扶贫办开展精准扶贫农民工培训,邀请县农业局的行业专家到该校培训课堂授课。吴堡县职教中心培训出的空心手工挂面学员供不应求,就业“抢手”。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