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做好学校思政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8-10 17:33:15   本站原创   人气:2324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王益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好全区中小学校思政教育。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统筹各类思政课程资源,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为切入点,初步建立了德智体美劳有机融合、协调发展的德育工作机制。充分挖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资源,管法开展“同心战役·携手前行”德育主题系列活动。开展传统文化、体育传统项目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崇德向善,践行美德。开展德育品牌创建活动,全区共创建成市级德育品牌10个。全方位的思政课堂教学及渗透,在学生心灵深处播下了真善美的种子,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打造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讲好思政课关键在广大教师,王益区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养。要求广大教师对标“政治要强”,坚定理想信念,打牢理论功底,保持政治清醒,当好信仰坚定的领路之师。对标“情怀要深”,饱含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当好胸襟坦荡的宽仁之师。对标“思维要新”,善于把抽象的概念讲生动,善于以创新的理念抓教学,善于用辩证的思维教学生,当好锐意进取的创新之师。对标“视野要广”,不断拓展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当好博古通今的博学之师。对标“自律要严”,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当好言传身教的守正之师。对标“人格要正”,以学识魅力、语言魅力、品德魅力赢得学生、感染学生、熏陶学生,当好德才兼备的魅力之师。
      ——开展“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中小学办好、教研室管好、教师教好、学生学好的“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落实三级领导听评思政课制度,开展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利用照金、军台岭等红色教育基地,加强“红色基因”思政教育实践,利用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视频、图文资料,引导广大学生以身边好人为榜样,崇德向善、践行美德。形成“人人有示范、堂堂有精品、课课有名师”的思政课堂格局。
      ——加快信息化城乡实现同频互动。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加快学校录播教室互联互通建设,全面加强思政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快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育深度融合,利用教育信息化和录播教室的互联互通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在思政教育理念、方式方法和针对性实效性上实现突破,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