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第二十六幼儿园园长韩景睿:真诚对孩子 笑脸迎家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8-10 13:55:45   本站原创   人气:6953
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清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这是汪国真的诗句,也是榆林市第二十六幼儿园园长韩景睿人格魅力的真实写照,当你走近她,扑面而来的是她强大的亲和力和长期从事幼教工作的热情与真诚。


榆林市第二十六幼儿园园长韩景睿(左二)与青年教师们在一起

      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韩景睿先后在榆林市横山镇李界沟中学、横山镇育人小学等乡村学校工作16年,2008年任横山区幼儿园园长,2018年任榆林市第二十六幼儿园园长。2008年以来,韩景睿先后6次被横山区委、区政府授予“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2013年被评为“横山区教学能手”; 2017年被榆林市政府授予“榆林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18年、2019年先后被市教育局聘为“榆林市教学能手评委”“榆林市一类幼儿园评估验收专家”“榆林市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被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聘为“陕西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幼儿园活动教育技能评委”;2019年被榆林市委、市政府授予“榆林市名校长”称号。

爱心从教十六载 扎根乡村显精彩

      1992年,刚从榆林师范学校毕业的韩景睿被分配到横山镇学区工作,这里虽是一所条件艰苦的乡村学校,但为了让这些乡村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她毅然选择了扎根乡村教育。这一干就是16年,在这16个年头里,韩景睿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教育事业,将梦想融入了乡村教育事业。从一名年轻教师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辛勤和智慧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用自己的诚心、细心和操心取得学生的信赖和家长的放心”,韩景睿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992年在乡村中学——横山镇中学任教后,韩景睿教过不少单亲家庭的孩子、留守儿童、甚至孤儿等特殊家庭的学生,她深知这些孩子更需要老师的关心和呵护,于是,韩景睿以一位女性特有的母爱和真诚去教育和帮助孩子,她拿出百分之百的耐心去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经常在老师和妈妈这两个角色中间不断的转换,用爱感化、用心呵护孩子们的成长。
      曹某福是韩景睿教育和帮助过众多孩子中的一员。曹某福2岁的时候父亲就离家出走了,母亲在外打工也很少回家照顾他,教育照顾孩子的任务就落在了年迈奶奶的身上,家中生活异常困难。韩景睿在了解了孩子的一些情况后,多次到孩子家里家访,与孩子的奶奶拉家常、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情况等等,每当看到曹某福家里穷得叮当响的情景,她不禁潸然泪下,并多次拿出自己的工资补贴这个家庭。
      韩景睿十分关注小曹的心理发展状况,引导他树立崇高的志向,建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在生活方面,韩景睿总是特别照顾曹某福的生活,每当小曹的头发脏了,韩景睿便给他洗头,衣服脏了,便帮助他洗干净。在了解了小曹基本上没有过过像样的生日后,韩景睿就组织班里同学给他过生日,这一切令曹某福十分感动,也让他对韩景睿非常信任和依赖,有一天,曹某福在韩景睿的耳朵边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叫了一声“妈妈”,这个称呼里不知包含了韩景睿多少付出。
      曹某福现在已经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但他内心对韩景睿的感激之情从未忘却过,每年都会利用节假日来拜访韩景睿,每一次拜访都饱含着学生对老师的感恩之情,也是对韩景睿辛勤付出最美好的回赠。

沐浴幼教撒春晖 以梦为梯勇攀登

      从教的岁月总是短暂而美好,转眼间到了2008年,此时的韩景睿已在乡村学校工作了十六个年头,辛勤的付出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她的工作成绩得到了横山镇父老乡亲的高度赞誉,也得到了组织的肯定。这年8月,韩景睿被组织上任命为横山区幼儿园园长。
      当时的横山区幼儿园办园条件差、在园幼儿少、幼儿流失严重,她接手时的区幼儿园仅有180名幼儿。“进了城看似风光,但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韩景睿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带着区幼儿园全体教师干出个样子来。
      面对区幼儿园硬件设施落后的现状,韩景睿提出了“用内涵发展来弥补硬件不足”的幼儿园发展思路,推动区幼儿园走上了一条内涵发展之路。首先,韩景睿从补齐自身学前教育知识短板抓起,她精读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学前儿童各领域核心经验》等大量的学前教育理论书籍,储备了丰富的学前教育理论知识。同时,韩景睿也十分注重向身边的老教师学习,向他们学习活动设计、学习保教保育经验、学习与幼儿进行沟通和交流的技巧等等,不断提高她的实践能力。另外,她也十分珍惜到外出参加的各类学习和培训活动,先后外出参加国家、省级、市级各类培训20多次,2010年还参加了西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进修班学习,不断开阔自己的学前教育视野,这样韩景睿很快就补齐了学前教育知识欠缺的短板。其次,韩景睿十分注重培养青年教师,她深知好教师对幼儿园发展的重要性,更懂得“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的深刻道理,所以在培养青年教师上她狠下功夫,在工作中能用情感动、用爱温暖教师,先后培养出市级教学能手2名,区级教学能手12名,骨干教师及学科带头人若干名,同时也为横山区学前教育培养了大批的管理人员。再次,韩景睿亲力亲为,带头执行上下班签到制度,清晨天还不亮就第一个来到了学校,晚上她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学校,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校门口、教学楼、饭堂到处都传出韩景睿那富有磁性的声音;各个班的纪律情况,后勤工作等一个个细节都成竹在胸;办公桌上一摞摞听课笔记、园长日志、一叠叠的学习心得倾注了她对工作的无尽心血……
      任横山区幼儿园园长一年多后,区幼儿园的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走进幼儿园每一处都井然有序,窗明几净,生机勃勃,彻底扭转了公办幼儿园学生流向民办幼儿园的局面,横山人用“硬件不硬,软件不软”来评价韩景睿带领下的区幼儿园。在横山区幼儿园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来她夙夜在公,以高超的人格魅力、先进的学前教育管理理念、踏实肯干的敬业精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广大家长、幼儿园教师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给横山幼教事业交上了一张满意的答卷。横山区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由2008年韩景睿上任伊始的180人,上升到她离开幼儿园时的550人。

高起点立身炼志 新征程扬帆远航

      2018年,韩景睿被榆林市教育局选调到市第二十六幼儿园任园长,作为一所市级幼儿园负责人,韩景睿深知责任重大。在参与筹建市第二十六幼儿园项目建设过程中,她总是穿梭在嘈杂的工地中,从项目审批到具体的施工建设,都倾注了她的全部心血,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全力施工,一座具有现代风格、时代风貌的幼儿园拔地而起。
      2019年秋季幼儿园开园以来,韩景睿就和幼儿园领导班子共同确立了“生活中成长、游戏中发展”的办园理念,制定了完善的各类规章制度,注入情感管理采用刚柔并济的管理理念,以开放而弹性的管理、灵活而务实的作风激发教职工工作的内驱力,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努力创造一种彼此尊重、相互信任、团结协作、敬业乐业的和谐工作氛围。
      建园一年来,韩景睿以园为家,任劳任怨,爱岗敬业,勇于创新,使榆林市第二十六幼儿园呈现出勃勃生机。韩景睿倡导“快乐工作,灿烂生活”校园文化理念,创造性地推出“做有情怀的幼儿教师”朗诵会、集体团建、“悦读悦美”“悦绘悦美”“悦舞悦美”等活动,打造“有声有色的工作和有滋有味的‘悦’”文化。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是韩景睿工作的真实写照。她既做全园工作的带头人,又做全园带头工作的人,在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创新性组织筹划幼儿园各项工作。此外,韩景睿还十分注重家园共育,提出了“真诚对孩子,笑脸迎家长”的口号,先后举办亲子体能、每月家长助教、家长开放日和家长讲座等活动,并在公众号开通“悦读悦享”之阅读童年和“悦读悦享”孩子为你朗读系列活动,为共同携手创设良好的育幼氛围,为孩子的成长搭建平台。
      虽然榆林市第二十六幼儿园开园仅一个学期,但韩景睿园长的工作赢得了全体教师的认可、家长的好评和组织的认可。办学共同体的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由衷地评价韩景睿工作有想法、有干劲、出成绩,二十二幼儿园的年轻教师们评价她平易近人、亦师亦友,广大家长评价她热情、真诚。

同心抗“疫”冲一线 彰显吾辈之楷模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韩景睿迅速作出反应,大年初二就来到学校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各种预案,多次召开网络视频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要求全体教职工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请各班老师迅速落实防控工作,迅速排查幼儿外出情况,迅速统计全体师幼健康情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立了线上线下、家园内外联动的防控工作思路。
      幼儿园教师大部分分散居住在各县区,无法及时参与到抗“疫”一线中,韩景睿就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安排部署工作,又亲自狠抓落实。自疫情防控开始,韩景睿便勇敢逆行参与到防控一线中,因特殊时期公共交通停止运行,她只得步行去幼儿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午就用自带的面包、方便面等干粮充饥,从早到晚,一直到返岗复工前她一个人坚持了60多天,中间从未中断过。这期间,面对年迈又身患重疾的母亲,作为女儿的她在这种艰难时期既要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又要抽身回老家照顾母亲,工作的压力和生活的负担可想而知是多么的沉重。但韩景睿却这样说:“虽然我有家人,有父母,但作为一名园长,必须把师幼的利益摆在前面。”
      从教28年来,韩景睿将青春和梦想献给了教育事业,把自己的一生融进了幼教事业。她就是这样一位对幼教工作怀着炽热的感情,对幼儿始终充满爱心的普通而平凡的幼儿教师,她正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教育梦。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