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新建路中学教师呼莉:用心做好一名班主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8-10 13:54:26   本站原创   人气:7468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在宝鸡市渭滨区新建路中学,有一位学校放心、学生爱戴、家长认可的数学老师呼莉,近20年的班主任生涯,让她在不断的磨砺挑战中领悟教育的真谛,收获了一个教师应有的职业成就感与幸福感。
 
初相见 刚当班主任的她
 
      2002年8月,呼莉满怀憧憬走进新建路中学的校门,承担初一两个班的数学课。这是一个很难管理的班级,学生上课话说,课间打架,经常有七八个学生逃课,和任课老师顶嘴,校长有时也不得不来班里维持秩序。为了保证她的数学课能够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呼莉采用简单粗暴的严厉态度,确保她的课堂相对其它课堂多了一些安静,学生也私下说数学老师不好惹。校长得知她的课堂状况,认为她对学生有强大的威慑力,于是安排她担任初一1班的班主任。接下来,呼莉开始了一系列疯狂的举动。首先,和学生说话言语极其冷漠刻薄;其次,学生只要一犯错,她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家长请到学校再说,根本不听学生的辩解,因此家长被请到学校便是家常便饭。之后,班级总算安静了下来,但呼莉与学生的关系却日渐僵化。每次她上课时学生总是战战兢兢,生怕一惹她就被叫家长。因此课堂气氛显得很沉闷;学生在路上碰到她,也是敬而远之。但呼莉带的初一2班的学生却因她不是他们的班主任相处得和谐而融洽。如此之大的反差,让她渐渐意识到自己带班的失败。呼莉开始反思,在严字当头的同时,也要学会理解和包容学生,学会用爱去温暖学生;爱是教育的真谛,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对学生的爱是春风化雨,对学生的爱能创造出教育的奇迹。 


宝鸡市新建路中学教师呼莉正在上课

      经过深刻的反思,呼莉改变了对学生的态度,不再每天每时每刻都和学生大眼瞪小眼。当然该严厉的时候还是照旧,只是呼莉选择了每次上完课不急于离开,而是留在教室找班干部聊天,找问题学生了解思想状况……慢慢地,其他学生也敢和她说心里话了,经常围在她的身边叽叽喳喳,有说有笑;有时她生气了,学生也会开玩笑似地说:“老师,您就别生气了,气大伤身!”在放学的路上碰到她,学生也敢主动打招呼了;以前没有班级荣誉感的学生,现在也会主动关心班集体了。每当这时候,呼莉就有一种拨云见日的感觉,她也慢慢走上了一条良性循环的班主任之路。
       
再续缘 三年锻炼后的她
 
      送走了第一届的学生,呼莉有劳累,更有欣慰,当然也有渴望成为下一届班主任的期待。因为呼莉觉得只有当班主任,一个教师的职业生涯才是完整无憾的。她被任命为初一12班的班主任。她满怀激动的心情去迎接初一新生。见到学生后傻眼了,她怎么看到都是黑压压的小男孩,班里有40多个男生,10多个女生。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男孩子又调皮,这班还怎么带啊?
      但不服输的意志还是战胜了现实的困难,呼莉暗暗下定决心,必须想办法带下去。开学没几天,她就带学生观看了一部关于男孩子的励志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并让学生写观后感,从许多学生的文字中,她找到了带好班级的突破口。随后,呼莉借班会的机会,和学生们分享交流了观影感受,并告诉学生,她愿意成为他们的马修老师,和他们一起去创造生命的奇迹。呼莉的一席话,让学生们倍受鼓舞,他们都纷纷表决心,要成为放牛班里最优秀的牛娃。
      这个教育故事对呼莉的触动很大,让她开始反思学生的生命价值和教育的意义。其实每一个学生都是生命的奇迹,生命都是不可复制的和不可重生的;教育的意义就在于唤醒学生强大的生命意识,让他们敬畏生命,并创造自她生命的价值。
      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但却是对学生影响最大的教师。因此,班主任应该有强烈的生命意识,敬畏生命,尊重每一个学生,平视每一个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重视师生的交往互动和对话,注重师生生命与生命的相互信任,让学生在生命发展过程中享有完整的、平等的、愉悦的、健康的教育。
      在这种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呼莉班上的学生的潜能被不断激发出来,特别是在校田径运动上,她班的男团优势充分彰显,男子200米、400米均打破了校记录,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奖状也成为教室后墙最强大的激励明证。而呼莉与学生的感情也得以升华,在她怀孕最艰难的时候,她也得到了学生的关爱与呵护,每天上下课的搀扶护送,让她感动与幸福。最终因为她怀孕生产,被迫终止了与这届特殊班级的缘份;也因为班级男生太多到初二时被学校解散,学生都分流到其它班级。学生虽然分散各班,但得知呼莉生产宝宝的喜事,还是纷纷聚在一起到她家看望她。那时呼莉看着他们,再看看她怀里抱着的儿子,她真的感受到一个老师真的就应该成为一个妈妈,因为只有你成为一个母亲之后,你才能真正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你的眼神、你的举止、你的态度都会变得柔和起来,此时她们再去当班主任,才能真正践行爱的教育。
 
永修行 六年后成熟的她
 
      从2010年开始,呼莉的班主任生涯进入突破期。连续带完了2013届、2016届和2019届三届学生,让她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体验和思考。 


宝鸡市新建路中学教师呼莉和她的学生们在一起

      责任重于泰山,一届比一届压力大。2016届学生在初二升初三期末考试时成绩很不理想。呼莉因此倍感失落和愧疚,一想到新中质量品牌的树立来之不易,她就给自己说:绝不能拖学校的后腿!为了增强学生的学习后劲,确保成绩稳步提升,呼莉和科任老师精诚团结,积极配合科任老师的工作,做好学科间的协调,形成了强大合力,最终她所带的班在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这是她带班生涯最开心的时刻,呼莉真正理解了“把细小的事情做到极致就会创造奇迹”的教育内涵。她靠着一股韧劲和执着,将她的学生推向了更高的层次,实现了自她超越——她想,这应该就是一个班主任应该追求的教育目标,就是让学生都在遇见你之后都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9届的重任毫无悬念地压在她的肩上。呼莉担负着更大的责任与使命,她也拥有了更多的经验与方法。面对众多的优秀学生,她对自己和学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要扑下身子去完成神圣的事业,让静心与定力成为学生受益终身的能力。带这届学生,呼莉已不再焦躁,有的就是陪伴着学生不断成长,不断进步。她习惯了每天早到晚归,迎来送往,她和学生一起成长。整整三年,她做到了,特别是在冲刺中考的一百天里,她背负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同时也承载着学校对她的信任,真正做到了守护相伴,毫不懈怠。
      2019年8月,呼莉成为她自己孩子的班主任,她知道她的班主任工作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许多。她相信在陪伴儿子成长的过程中,她会更加懂得换位思考,懂得从学生的视角关注学生的成长。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