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聚焦校园安全问题扎实开展“行业清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8-06 18:53:12   本站原创   人气:3851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宜君县教科体局按照“六清”行动总体要求,把“行业清源”作为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头戏”,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工作目标,精心谋划,纵深推进,以新一轮校园及周边重点安全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突破口,在“清”字上下功夫,在“治”字上出实招,在“建”字上见长效,确保行业治理溯本清源,切实维护师生身心健康和财产安全,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周密部署抓落实。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指挥长,副局长为副指挥长,局稳安办、各学校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百日攻坚战指挥部,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20年第4次(扩大)会议精神和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百日攻坚战誓师大会精神,对教育系统“六清”行动百日攻坚战进行了动员和部署。研究制定《全县集中开展新一轮校园及周边重点安全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全县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行动百日攻坚战工作方案》,确保“行业清源”组织领导到位、责任明确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宣传工作抓重点。按照“立体化、信息化、全方位”的宣传思路,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问题整治宣传工作“进校园”“进家庭”活动,构建线上线下、课里课外、校内校外立体化宣传模式,营造全民知晓、全面参与的浓厚氛围;围绕当前有关工作要求,充分利用橱窗、展板、标语、LED屏等传统宣传手段,注重发挥新媒体优势开展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消防知识、防溺水、防电信网络诈骗、2020年暑假告家长书及校园乱点整治工作有关的知识宣传及推送活动,凝心聚力营造“防疫、教育、校园安全”全民知晓、全面参与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县教育系统在《铜川日报》、县政府网站、宜君教育微信公众平台等主流媒体及新媒体网络推送扫黑除恶知识、防电信欺诈知识、消防知识等71条信息,制作宣传横幅、宣传牌34个。
      ——聚焦乱象强整治。按照“六清”行动工作要求,以校园及周边重点安全问题排查治理为重点,聚焦消防、交通、校车、校园“三防”设施、校园欺凌与暴力防范、食品卫生和传染病防控、校园周边环境等领域开展全面自查排查工作。一是围绕校园及周边安全问题五项整治重点内容,全县34所中小学幼儿园放假前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省市县有关要求,联合公安、住建、市场监督等涉教成员单位对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下发整改通知书15份,限期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暑期学校安全;二是强化线索摸排,加大整治力度。紧扣教育系统校园及周边重点安全问题5项整治重点内容展开摸排工作,周排周报统计表和月报工作台账相结合的摸排形式建立健全摸排线索管理台账;三是加强学生对“校园贷”、套路贷、网络诈骗的预防教育工作,增强学生防范意识,培养理性消费观,提升法律素养,将防范不良“校园贷”“网络贷款”作为学生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培养勤俭节约、科学消费意识。截至目前,全县教育系统治安乱点摸排为零,也未发现有从事“校园贷”“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人员。
      ——建章立制促长远。完善学校安全管理体系、责任网络体系、风险防控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应急处置体系等五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发现预警机制、警校联防机制、会商研判机制、宣传教育机制四个机制,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共建共治共享学校稳定安全治理共同体,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实现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工作目标,彻底铲除黑恶势力在校园的滋生土壤,为广大师生营造风清气正的学习生活环境。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