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县四项举措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21 09:06:43   本站原创   人气:3542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近年来,蒲城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切实发挥部门职能,积极落实各项教育扶持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各项支出需求。
      ——依法筹措,强化资金保障。按照教育支出优先安排,新增财力要着力向教育倾斜的要求,不断拓宽教育经费筹措渠道,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力度,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通过向上争取资金、预算配套资金、按照标准征收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积极落实城市维护建设税计提、土地出让收益计提等政策,用于解决现阶段农村教育资源不足、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完善机制,落实各项政策。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法定政策,在安排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中增加教育经费预算,保证财政教育支出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为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财政每年预算列支300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列支1000万元作为教育质量提升奖励基金。
      ——强化支出,保障教育经费。加大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力度,近三年累计投入教育经费15.14亿元,足额拨付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全力保障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设施配备、改善办学条件所需经费。在落实好家庭困难寄宿生资助政策的同时,财政、教育、扶贫、民政等部门,积极研究,加大投入,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精准确定资助对象、合理确定资助标准、分类确定资助内容、科学确定资助方式。
      ——落实政策,提升教师待遇。全面落实了乡村教师生活补贴、工作补贴和特岗教师待遇,不断改善乡村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稳定了乡村教师队伍,增强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按照边远程度、交通状况将全县乡村学校划分为四类,以100元至9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按照标准落实了乡村教师工作补贴。按照同级同类教师工资标准落实了特岗教师工资福利待遇,确保蒲城县教师平均工资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