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抓实教育脱贫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10 09:49:43   本站原创   人气:3099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巩固全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高质量脱贫不返贫。印台区教科体局抓实教育脱贫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印发《印台区2020年退出教育扶贫后续帮扶计划和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对年度脱贫总体目标、重点工作、保障措施扎实安排。定期召开工作安排会、推进会,研究教育脱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制定解决措施,凝聚工作合力。印发《关于开展教育脱贫“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教育脱贫“大走访、大排查、大清理”督战工作安排》,抓好教育脱贫常态督查,促作风优化、政策落实、群众满意,成立检查组对全区教育脱贫工作深入进行自查自纠、彻查彻改。
      ——核实数据,精准帮扶。按照该区教科体局统筹全区、教育办包镇(街道)、学校包村的原则对全区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数据进行核查和补正,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生。
      ——精准资助,不打折扣。严格落实学前教育到大学各学段教育资助政策,把各项教育免费和资助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每一位建档立卡学生身上,促进教育公平公正。健全贫困学生和受助学生信息库,做好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摸底、核查、公示等工作。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流程对建档立卡学生进行资助,上半年已向1035名学生发放资助金43.615万元。
      ——控辍保学,严守底线。聚焦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学生无辍学核心任务,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动态监测机制及疑似辍学学生劝返制度。“六一”期间,广泛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开展贫困学生及留守儿童“送温暖、送关爱”活动,全区2063名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对14名因身体原因不能正常到校就读的适龄儿童少年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让他们接受合适的教育。
      ——聚焦“两送”,提升成效。严格落实省市区“一补两送一议”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教育扶贫送政策、送技能活动。全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各学校、幼儿园通过发放告知单、入户走访、召开政策宣讲会、家校联系群、公示栏等方式形成政策宣传常态化机制。上半年全区在市级以上媒体发布扶贫信息27条。
      ——对口帮扶,扎实推进。一是做好高校帮扶工作。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年帮扶工作开展相对滞后。已向各有关部门印发2020年陕西科技大学助力脱贫攻坚帮扶需求表,整理归类上报11家单位17个具体帮扶项目,帮扶需求已报至学校审定中。多次与该校对接,讨论2020年帮扶工作思路、设想,协商制定2020年帮扶工作要点,确定具体帮扶项目,系统谋划推进全年高校结对帮扶工作。二是印亭协作持续深化。组织召开座谈会,确定2020年帮扶设想、思路,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印台区派出10名骨干教师赴亭湖区对口帮扶学校进行观摩学习,亭湖区派出6名教师来印台指导工作。
      ——问题整改,常抓不懈。按照印台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区脱贫攻坚办统一指导,认真做好“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确保整改过程真实有效。对排查出的体音美专业教师配备不齐现象,现已经区政府批准,已向市人社局上报2020年招聘计划,其中事业单位教师30名,特岗教师20名;15 所中小学校的旱厕改造已经完成。印发《印台区退出教育扶贫后续帮扶计划和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实现高质量脱贫不返贫。
      ——打造亮点,巩固成果。一是将动员社会力量扶贫济困作为教育扶贫的助推器,推动全区教育扶贫工作锦上添花。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在印台区已经确定6个资助项目,资助金102.9万元已经拨付到位;二是深化教师结对帮扶,让贫困孩子幸福成长。全区990名教师与2063名建档立卡学生持续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教师通过学习辅导、思想沟通、学习生活用品捐赠、心理疏导、入户走访,不断激发贫困学生及贫困家庭的内生动力;三是积极做好“教育研学”帮扶项目对接,借力高校人才、文化、智力支持提升办学实力,积极开展各类研学活动,推动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