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六个常规”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05 18:19:42   本站原创   人气:3914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泾阳县积极克服当前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不均衡,师生心理困扰、心理问题具隐蔽性和隐藏性等问题,紧抓“六个常规”有效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做好教师观察。各校(园)建立起以校长领导制,以班主任和共青团、少先队辅导员为主体,以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经常性观察,及时给予学生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倾听学生心声、鉴别学生的个性化特征,避免学生出现各种影响身心健康的不良行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泾阳县举办教师心理辅导能力提升培训,邀请中国心理学会会员、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张彦林对中小学教师进行学校团体心理辅导技术培训
       
      ——做好学科渗透。把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中结合各学科教学,培育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意识但又“润物细无声”地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
      ——做好活动赋能。各校(园)经常性开展团体性、互动性的社团、劳动实践和阳光体育运动等,让学生在活动中表达自我、释放自我,获得更多积极的情绪体验,通过活动赋能,使学生坚强自信、乐观向上。
      ——做好家校共育。畅通家校沟通渠道,通过“家长课堂”、家长会、班级群等渠道共同树立关心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意识和共识,引导和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提倡以民主管理、情感温暖和支持等积极方式与孩子互动,促进安全型亲子关系的建立。家校合力,闭环管理,共同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做好预案制定。建立起特殊学生心理档案,在做好档案的保密工作的基础上,特别关注重点学生中出现的异常行为,保持高度警觉,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启动学校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安排专业人员介入,避免发生冲突性突发事件。
      ——做好培训提升。充分发挥心理辅导在学校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的辅导培训工作,通过学习有效沟通策略、沙盘及团体技术的应用等,掌握心理健康教育所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切实提升教师的心理辅导能力。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