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加快旱厕改造进度多措并举取得阶段性成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05 18:19:21   本站原创   人气:6945
来源: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商洛市教育局
      2020年以来,商洛市教育局认真按照中、省工作要求,高度重视中小学幼儿园旱厕改造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任务清单,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将全市550所农村学校旱厕改造纳入农村厕所改造范围。截至目前,全市550个旱厕改造项目中,竣工533个,占任务的96.91%;在建17个,占任务的3.09%。计划6月底,所有改造项目清零。主要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
      ——科学规划,合理编制方案。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和市教育局联合将全市550所旱厕改造任务向各县区政府逐一分解落实建设任务,要求各县区依据省住建厅《陕西省中小学旱厕改造技术指南》,按照“安全、卫生、文明、环保、经济、实用”的原则,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改造方案,做到一校一策,明确时限任务,落实整改措施责任。
      ——统筹经费,保障建设资金。建立以县区为主、县区统筹、多元投入的资金保障体系,整合项目资金,保障项目实施经费投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下拨的1688万元专款,已经全部下达到项目。督促各县区将旱厕改造项目纳入县区财政统筹,统一安排财政资金实施,保障旱厕改造项目资金。
      ——加强协作,形成部门合力。市县区教育、农业农村、财政、卫健、发改等部门积极加强沟通,将中小学改厕工作与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统筹衔接,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相关项目,多方联动,统筹推进实施。个别县区创新机制,将旱厕改造项目分解落实到各级各部门,每个部门包建1-2所学校,举全县之力集中攻坚。
      ——强化督导,加快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将旱厕改造工作作为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一项重要内容,写入《2019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商洛市整改方案》,要求8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市教育局建立包抓督办、周通报制度,督促各县区倒排工期,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按期完成改造建设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按照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加快建设,确保任务按期完成。一是夯实责任。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全省易地扶贫搬迁补短板后续保障工作要求,建立领导包抓制度,逐级夯实责任,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建设工作顺利进行。二是统筹推进。坚持“质量、安全、进度”并举,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逐项目倒排工期,实行销号管理。加大部门协调,整合工作力量,统筹资金保障,规范项目建设,严格工程质量,主动作为,克难攻坚,加快项目建设。三是强化督导。持续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完善信息报送机制,成立专项督查组,坚持每周督查一次、通报一次,定期通报情况。对责任落不实、虚报项目进度以及工程进度迟缓的,进行约谈,倒逼工作落实。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