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区教体局采取多项举措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01 10:16:33   本站原创   人气:3386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近年来,金台区教体局以关爱留守儿童为突破口,通过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完善管理,创新模式,努力解决留守儿童亲情缺失、监护不力、学业困难、生活失助、心理失衡等实际问题,有利地促进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加强领导,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为加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领导,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区教体局成立了留守儿童工作专项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此项工作的安排组织实施。各学校也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明确了各处室、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职责分工,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全面认真落实。
      ——建立“留守儿童”动态档案,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为做好留守儿童登记建档工作,区教体局进行专门安排部署,印发了《宝鸡市金台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留守儿童的建档范围(建档范围指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安排到各个学校、幼儿园分学段、分年级、分班对留守儿童在校生进行了登记建档,准确掌握在校就读的留守儿童人数和基本情况等基本信息。各学校详细记录了每一位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家庭及其父母外出务工情况、监管现状等各方面情况。通过建档,摸清了底数,为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实施关爱工作奠定基础。同时,建立与完善留守儿童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更新留守儿童相关信息,确保留守儿童建档工作不漏一人。
      ——开设“二线一室”,为关爱留守儿童提供有效帮扶。为了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有效关爱,区教体局指导各校园根据留守儿童档案摸底,利用大走访、师生结对帮扶、家校合作沟通等形式,全面调查掌握“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还要求各校园开通了“亲情热线” 与“校园信箱”,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安排专职心理健康指导教师。不但加强了留守儿童与父母、老师之间的心灵沟通,架起了家、校联络感情的桥梁,还及时、专业的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心理上的困惑,让他们生活被爱包围,使幸福的笑容永远挂在脸上。
      ——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为关爱留守儿童营造的校园文化氛围。为了使留守儿童感受针对性关爱的温暖,区教体局要求各校园定期开展留守儿童座谈会,营造关爱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通过“义工妈妈献爱心”“大手拉小手”“生命健康教育”“我们的节日”等活动深入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营造的校园文化氛围。贯彻落实区教体局、文明办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2020年“中小学感恩周”活动的通知》,教育引导留守儿童学会感恩,懂得报恩,感恩家、校、社会,珍惜拥有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回报社会。
      金台区教体局将不断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促进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做好留守儿童的教育、监护和服务,共同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