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阳县抓实做细“学前教育宣传月”主题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29 11:01:39   本站原创   人气:1761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第9个“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以来,略阳县紧扣“特殊的时光,不一样的陪伴”主题,采取“四个强化”举措,抓实做细学前教育宣传月各项工作,以确保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学复课期间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科学指导,宣传教育解困惑。该县教体主管部门按照省市“学前教育宣传月”工作部署,结合家园育儿和幼儿园疫情防控实际,制定了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明确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对维护师幼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意义,提出责任落实、宣传教育、防控指导、应急演练等工作举措;各幼儿园(班)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一校一策”疫情防控需求,科学制定防控方案,不断完善工作制度,积极做好开园前后的各项防控工作;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等平台,引导家长掌握防控知识,科学应对疫情防控。县幼儿园、育红幼儿园等幼儿园,通过远程答疑、案例展示、亲子游戏等宣传教育方式,帮助幼儿家庭有效解决了幼儿居家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困惑。
      ——强化职责落实,宣传教育促平安。该县教体局将疫情防控作为抓好幼儿园安全管理的重点工作,积极克服麻痹松劲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防控并重、安全第一”的安全工作理念,发挥大数据和云服务平台功能,坚持不懈开展师幼体质健康监测。2020年6月3日至6月8日,由县教体局牵头,组织县市场监管局、卫健局、公安局等部门,依据“疫情防控30条”标准,对全县54个幼儿园(班)逐校进行审核验收,严格执行开学复课达标相关规定;各幼儿园通过网络电视、钉钉平台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引导,筑牢师幼疫情防控思想防线;两河口镇、郭镇、谢家坪等幼儿园严格夯实卫生副校长校园传染病防控责任,定期举办疫情防控、防拥挤防踩踏、防震等应急知识和疏散演练,为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家园联动,宣传教育聚合力。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该县各幼儿园牢固树立“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思想,充分利用春季开学前的空闲时间,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育宣传活动,鼓励引导家长陪伴幼儿一起学习科学防疫知识,合理调配幼儿一日居家生活。徐家坪镇、两河口镇等中心幼儿园采取教师视频直播的形式,示范指导高质量开展戴口罩、七步洗手法和亲子游戏等活动,以融入教师与家长、幼儿之间的感情交流。6月9日,全县3500余名幼儿开学复课后,各幼儿园在“开学第一课”,通过身边人讲身边战“疫”等故事,向幼儿展示家长和教师坚守岗位、倾情奉献的精神风貌,在培养幼儿增强爱祖国、爱家乡高尚情怀的基础上,使家园联动、共同战“疫”的合力得到明显增强。
      ——强化政策学习,宣传教育长知识。为了切实提升保教育人水平,着力纠正幼儿教学“小学化”倾向,该县各幼儿园(班)采取专题讲座,发布公众号、美篇、教育简讯等途径,认真学习和领会《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至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文件精神;在保教过程中,尊重幼儿身心特点和发展规律,力促纠正、遏制“小学化”倾向,积极有效抵制违反幼儿身心健康的各类活动发生。略阳嘉陵、城关幼儿园等5所“省级示范幼儿园”率先垂范,突出抓好《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学前教育政策规范的学习,坚持科学保教、规范育人,充分发挥示范校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了全县幼儿教育工作水平的提升。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