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化县城关小学学生王昱川: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好少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28 14:59:17   本站原创   人气:5821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他的脸上总悬挂着阳光的微笑,一双迷人的小眼睛里透着真诚和善良。他性格开朗,热情大方,举手投足间看到他的文明,一点一滴中看到他的爱心。他是同学心中的好伙伴,老师眼里的乖学生,家长心中的好孩子。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怎样才是一名真正的当代好少年,他就是淳化县城关小学五四中队的学生王昱川。


图书室认真读书的淳化县城关小学学生王昱川

传承家庭美德 唱响爱心之歌

      王昱川年近八十的爷爷和奶奶在养大了自己的几个儿女后,本该是开始享清闲幸福的时候,又开始照顾起了自己瘫痪在床的孤寡哥哥,一照顾就是整整十五年,王昱川成了我们县有名的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更是树立起了“尚德善,重孝悌”的家风。小昱川生在这样的一个家庭里,进入了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耳濡目染,自有传承。王昱川小小年纪与同龄的孩子相比就富有爱心,孝心。看到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又身体多病,他也会同爷爷一起照顾大爷爷,端茶、喂饭、递药的事儿,他做起来总是那样自然。爷爷生病住院了,他会一放学回家就坐在大爷爷身旁写作业,陪伴老人,得空了,给大爷爷讲故事为他解闷。小家伙的举动让大爷爷逢人就夸:“我们的孙子可懂事了,孝敬长辈,和睦邻里,是个很有爱心的孩子。”
      家里有三位老人,年龄大,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爸爸在距家几十里外的地方上班,照顾家庭的担子就主要落在了当老师的妈妈肩上。每天目睹上班时下班后忙碌劳累的妈妈,小昱川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别的孩子像小公主小王子一样要家长陪伴照料的时候,王昱川却能做到放学一回家认真完成作业,从不让妈妈操心,而且做完作业主动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打扫卫生,收拾房间,洗碗刷锅,样样能行。晚上,妈妈忙完家务累得腰酸背痛,他会给妈妈递上一杯热腾腾的茶水,帮妈妈揉肩捶背,讲故事,说笑话,让妈妈的劳累因为有了他这个开心果而减轻了许多。


淳化县城关小学学生王昱川和同学们在教室里一起学习

      王昱川不仅爱家,爱家人,也爱他的学校、班级、老师和同学。他是同学公认的好伙伴。在同学心中,王昱川是知心朋友,他待人随和,有热心耐心帮助他人,善于调解同学间的矛盾,班里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上有困难都愿意找他帮忙。在校园里,王昱川主动帮助弱小的同学,看到有大同学欺负小同学,他会主动上前制止,还会像个小老师一样教育欺人者。他是老师的好帮手,对老师布置的任务都是尽职尽责,做到有始有终的完成。他爱校如爱家,一走进校园里,哪里有垃圾纸屑,哪里有不和谐景象,都逃不过他那双小眼睛,王昱川用自己的行动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

心怀梦想 奏响奋进之歌

      王昱川以“做最好的自己”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生活中以此鞭策自己,学习上更是以此严格要求自己,他学习态度端正,勤思考,爱钻研,求知欲强。课堂上屡屡举手提问的是他,敢于质疑老师的是他,每学期期末考试,他的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学校奖励。
      王昱川心怀梦想,将来能成为一个画家,要用画笔来描绘美好生活。为了这个梦想,他对自己严格要求,不仅积极参加了学校的美术兴趣小组,还让妈妈给自己报了课外绘画辅导班,学习再忙再累,他都坚持每周末两天学习绘画、书法。王昱川妈妈说,看到孩子学习画画的狠劲,她都有些心疼呢。为了画好一张画,他会连续伏案几个小时。他的努力付出没有白费,学校的书画展示栏里张贴着他的画作,各种绘画、手抄报的比赛获奖名单中,王昱川从不缺席,省、市级、国家级的书画大赛中他也屡屡夺魁——第八届国际少儿书画大赛获金奖;陕西省少儿绘画书法大赛获优秀奖;“牵手国寿,成就未来”第四届少年儿童绘画作品展活动中,获陕西地区“最佳创意奖”,并被授予“国寿小画家”荣誉称号;第二十一届咸阳市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大赛中获三等奖;“童心向党,喜迎十九大”绘画大赛一等奖;“减防灾”绘画展中获一等奖;在“书海拾贝”读书小报活动中获二等奖。一幅幅画作,一张张荣誉证书,正向我们城关小学的同学们树起了旗帜。
      良好家风的浸润,老师的言传身教,在王昱川至真至纯追求尽善尽美的心灵,播下了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种子,使城关小学的这位优秀班干部、文明之星,学习标兵会更加积极进取,秉感恩之心,捧一颗爱心,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演绎更多的精彩。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