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巴县教体局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24 11:06:42   本站原创   人气:2149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近期,镇巴县教体局结合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入户核查和脱贫攻坚普查指标,逐项对标再排查、再整改,补齐教育脱贫短板弱项,全力做好“三排查三清零”省级核查及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工作。
      ——扎实安排,全力推进。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对全县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有保障再次进行全面排查,对控辍保学工作再督查,对学生资助落实情况再梳理,对教育短板弱项再弥补。
      ——紧盯重点,认真排查。抽调工作人员,组成16个教育脱贫控辍保学专项核查组,以镇(办)为单位开展义务教育适龄人口入学情况专项督核。主要核实各镇(办)义务教育适龄人口基础数据,义务教育适龄人口就读信息,重点核查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残疾儿童少年、边缘户学生和在县外就读学生受教育情况。对于发现的个别问题,采取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的形式督促各镇(办)、各校(园)整改到位。
      ——聚焦政策,严格落实。一是加快县内就读贫困学生资助资金拨付、发放进度,截至2020年6月5日,本学期学生资助全部规范落实到位。二是开展困难大学生临时救助。针对本县户籍,目前仍在高校非毕业年级就读的农村建档立卡或非建档立卡残疾、城乡低保、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重点监测及监测预警对象子女,开展临时救助,一次性发放救助资助2000元。
      ——创新思路,精准宣传。一是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帮扶教师进村入户开展教育扶贫政策和工作成效宣传工作,向学生家长发放明白卡、一封信,对群众容易误解、混淆的政策讲细讲清、不留死角。二是扎实开展“致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帮扶干部一条信息”活动,各校(园)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结对帮扶教师通过短信方式,把学生在校享受的教育资助政策告知该家庭帮扶干部,由帮扶干部在贫困户档案中如实登记,并梳理该户建档立卡以来政策享受情况。截至目前,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结对帮扶教师已发送有效资助政策告知信息6000余条。
      ——保障民生,全力补短。全力推进三元集镇和渔渡集镇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教育补短板项目建设。成立工作专班,召开现场推进会,加强协调保障施工环境,强化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实行工程奖惩和责任追究机制,确保按期完工。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