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积极推进公办中小学职薪绩效改革试点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13 17:10:02   本站原创   人气:5169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2020年以来,王益区紧抓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契机,选定铜川矿务局一中、陕煤建司一中和王家河中学三所学校开展职薪绩效改革试点,引入了管理新机制,激发了办学新活力,推动了学校工作的新进展。
      ——坚持改革正确方向,推动改革扎实实施。王益区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构建现代学校管理机制,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为目标。在3所职薪绩效改革试点学校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建立倾斜教育教学一线、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新的教师收入分配制度,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王益区委、区政府印发了《铜川市王益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制定了职薪绩效改革方案及配套的实施细则,各改革试点学校均制定了比较规范科学的绩效考核方案及其绩效考评细则,目前改革试点学校改革方案及其考核细则均经教代会审议通过,并全面建立起了新的工作绩效考核系统,推动了全区职薪绩效改革试点工作的全面推进实施。
      ——竞聘上岗,发挥教师专长。矿务局一中、陕煤建司一中、王家河中学均按照学校工作需要,规范科学设置学校工作岗位,并制定了学校教职工竞聘上岗方案,动员教师对应学校工作设置岗位,按照个人申请、学校组织演讲答辩考核、教职工业务展示评优等形式,实行教师选岗、学校选人并与受聘教职工签定聘用合同竞聘上岗,尊重了教职工的岗位选择,发挥了教职工的学科专业优势特长,为教师人尽其才其能提供了平台,增强了教职工的岗位责任感,增添了教职工的工作动力,调动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办学活力。王益区从建立新的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入手。将原来的70%基础性绩效30%的奖励性绩效调整为60%的基础性绩效和40%的奖励性绩效,加大奖励性绩效考核比重。试点学校分别制定了基础性绩效和奖励性绩效的考核细则。基础性绩效重点考评教职工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岗位工作任务和保障安全稳定工作情况;奖励性绩效重点考核教职工承担工作量及工作取得的成绩成效。为了鼓励教师坚守教学一线,积极承担任务,干出成绩成效,试点学校均对在教学一线和班主任岗位做出成绩的教师,加大了奖励性绩效的发放力度。对在德育、教学改革、教育科研等方面作出显著成绩的教师设立了专项奖励性绩效工资。这些改革举措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极大调动了教职工的积极性,2020年春季开学以来,试点学校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改革,全力支持改革,致力教书育人,展现了新的工作风貌。
      ——发挥办学优势,展现改革特色。职薪绩效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实施以来,王家河中学以“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为引领,打造“红领巾传承弘扬红色基因”特色,以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为载体、加强德育,培育优良“三风”,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和学生刻苦学习精神,取得新的成效;陕煤建司一中以改革为动力,实施“两建设+三提升”行动,着力炼师能推课改提质量,促进办学育人工作上水平;铜川矿务局第一中学以“两提升三行动四落实”为抓手,学习借鉴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现代管理经验,创建“名校名师+”模式,推动了管理和教学创新,激发了办学活力。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