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教育局多措并举织密预防学生溺水安全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10 16:48:36   本站原创   人气:3336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学生外出活动增多,溺水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为进一步加强预防溺水工作,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汉中市教育局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织密预防学生溺水安全网。
      ——及时做好研判部署。及时编发《安全预警信息》2期,提醒学生家长履行好家长监管责任,提醒各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醒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加强与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联系,加强对辖区学校防溺水工作的督导检查。印发预防溺水工作专项通知,要求各县区、各学校深刻汲取以往溺水事故的惨痛教训,把防溺水作为当前一个时期校园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周密安排部署,夯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溺水工作要求。
      ——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各学校高度重视已复课学生安全管理,通过警示牌、电子屏、校园广播、橱窗、板报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警示提醒,集中组织开展防溺水“九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防溺水工作布置会议;召开一次全校师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大会;开展一次防溺水安全演练;开展一次“珍爱生命,远离溺水”主题班会活动;营造一个浓厚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氛围;发放《致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成立一个学生校外安全巡防小组;凝聚一股爱心力量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帮教;开展一次溺水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全市各学校共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86.2万人次,印发《致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61.4万份。
      ——夯实家长监护责任。各学校幼儿园认真落实“一个都不能少”工作要求,抓实抓好抓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对未能及时返校复课的学生,加强家校联系和互动,通过网上课堂、“空中课堂”等形式,给未返校学生上一堂防溺水安全教育课,组织学生观看防溺水教育宣传片、学习预防溺水“六不准”等,确保每一个孩子对防溺水知识入心入脑。各学校幼儿园还通过手机短信、校讯通、网络、QQ、微信等载体及时向学生家长发放《致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防溺水家访活动,告知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加强对孩子的安全管护,切实承担起学生幼儿离校后的监管责任。
      ——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水利等部门联防联动,建立落实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联系协调机制,加强部门沟通协调,联合对辖区内及校园周边学生上下学途经的各类涉水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尤其加强对河流、池塘、水库、在建工地、废弃水(矿)坑等易发溺水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市排查整治易发生溺水隐患293处,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519处,设立防溺水安全警示牌1273个,落实专人负责危险重点水域巡防,确保不放过任何一处溺水隐患。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