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教育系统全力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高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05 10:22:12   本站原创   人气:1812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民心工程,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提条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合阳县教育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工作创新,讲究工作方法,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依托,全力打造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高地。
      ——明晰办学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校坚持公益性、兴趣引导、因材施教的办学原则;秉承服务孩子成长,点亮童年梦想的办学宗旨;以又学习又玩耍为办学理念,以办群众满意、学生喜爱,有品位、有特色的校外教育为办学目标;以幸福教育为文化主题;以德艺尚美、幸福成长为校训;以广博求精、共享幸福为校风;以乐爱、乐教、乐业为教风;以乐学、乐美、乐健为学风。开设艺术、科技、体育等23个专业55个培训班,凸显个性特长。明确的办学文化如同鲜艳的旗帜指引中心人潜心工作、精彩课堂、用心育人,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构建立体式教育网络,凝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合力。精心打造“一海一天六长廊”,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让每一个角落都育人,使活动场所成为教育青少年的立体教科书。“一海一天”指的是“蓝天白云”的天花板、“蓝海碧浪”的墙围,寄予着“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的深刻寓意;“六长廊”指的是以12生肖、京剧脸谱、24节气为内容的传统文化教育长廊;以民乐、国画、油画为内容的三个艺术长廊;以古诗配画为内容的诗画长廊;以两节一会两活动和教师风采为内容的展示长廊。“一海一天六长廊”的打造,既充满生命活力,又富有艺术美感,特色鲜明,浸润无声,让广大青少年在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中得到熏陶和启迪。
      ——厚植传统文化,涵养富有地域色彩的道德风尚。学校结合自身优势抓住工作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最佳契合点,以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五一、六一、重阳、国庆、中秋、元旦等节假日为节点组织策划爱国教育、感恩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主题鲜明,认真组织,深挖德育元素,播撒德育种子;开展合阳民间剪纸艺术进课堂、合阳地方剧种线戏、调戏进课堂、中国传统戏曲进课堂活动,弘扬传统、传承非遗,落实育人育德,提升综合素养,培养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逐步形成富有地域色彩的德育教育特色。
      ——丰富文化载体,引导青少年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馆内外、教室、办公室随处可见树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艺术造型宣传标牌,位置醒目、设计独特、造型镂空引人驻足,二十四字价值观在阳光下光芒四射,照耀童心。二是宣传展示内容全面丰富。场馆西面六大板块宣传栏外形设计巧妙融进音乐、舞蹈设计元素,卡通美妙、引人注目,彰显了“全面发展、弘扬个性”的育人主题。宣传内容从党建、教学、研学、抗疫等几个方面精心设计,全面展示学校各项工作、育人成绩。三是精神堡垒大气磅礴。场馆外中心位置建起五彩手指、飞鸟点缀的大型图案。“五彩”寓意孩子们不一样的梦想,闪耀着五彩光芒;“手指”寓意孩子们各有所长;“飞鸟”寓意孩子展翅飞向广阔的未来。整个图案造型色彩绚丽、寓意美好、振奋人心,时刻引领中心人坚守育人初心、担负育人使命,培养活力且富有创想的青少年。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