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县“六聚焦”组织实施特岗计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31 08:20:38   本站原创   人气:5292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近年来,武功县按照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自2015年顺利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招聘工作,通过网上资审、笔试、面试、体检、岗前培训等环节,“六聚焦”组织实施“特岗计划”,四年累计招聘467名农村特岗教师。
      ——加强领导,聚焦宣传。每年该县均成立了以主管县长为组长,县教育,编制、财政、人社、纪检监察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武功县特岗教师招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特岗计划”实施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审核审查、督促落实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特岗计划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在武功县电视台、武功教育网等主流媒体上,积极宣传“特岗计划”的有关政策,在县教育局醒目位置张贴了“特岗计划”宣传海报,努力让毕业生及其家长了解特岗计划,鼓励他们参与“特岗计划”,服务县域农村教育,支援家乡经济建设。
      ——严格程序,聚焦规范。“特岗计划”招聘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影响大,在特岗资审、笔试工作顺利结束后,在市县教育、人事部门的指导下,该县坚持实行“公平、公正、竞争、择优”和“统一政策、规范操作、有效监督”的原则,实施“阳光招聘”,严把“面试关”和“体检关”。从笔试、面试试卷的接运、笔试考试、面试的过程、体检对象的确定等各个环节,该县一直都在县纪委、监察、人事、编制等部门的全程监督下进行。并将资审、笔试通过名单、体检合格名单、拟招录人员名单在武功县政府网、武功教育网上公布,实现了政策规定公开、程序方法公开、工作过程公开、考试结果公开的“四公开”,确保了招聘工作取信于民,取信于社会,树立了特岗计划作为惠民政策的公正、公平的良好形象。
      ——以人为本,聚焦服务。由于特岗教师招聘对象是面向全国各地高校、年龄不超过30周岁的应往届专科、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范围大、时间跨度长,且资审、笔试、面试等工作正值暑期,好多学生都找到了工作。为了最大程度给考生创造好的资审、笔试、面试条件,尽情发挥出他们的才能、才干,该县特岗招聘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先后为已通过资审、笔试、面试的考生发送温馨提示短信10000多条,电话通知5000多次,同时,多方努力,在笔试、面试期间,为考生提供了医疗、降暑等后勤保障服务,贴心的服务、温馨的提示、耐心的解答,这些人性化的措施赢得了广大考生的认可,使他们深受感动,有些考生在微信上晒出特岗办工作人员温馨提示的短信,为武功县多次点赞。
      ——岗前培训,聚焦素养。这些新招聘的特岗教师上岗之前,该县教育培训中心每年都要对其进行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通过培训帮助特岗教师深刻领会新时期教师职业道德的内涵及其基本要求,正确认识教师专业发展的迫切性和现实意义,及时更新教育观念,提高特岗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帮助特岗教师了解学科教学改革的热点,深入探究学科教学的一个专题,解决新课程实施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提高特岗教师实施素质教育和新课程的能力与水平。帮助特岗教师了解农村教育的特点,农村广大教师辛勤工作和默默无闻的贡献,学习先进教师和先进事迹,让特岗教师真正融入该县教师的大家庭之中。
      ——落实政策,聚焦待遇。每年特岗计划教师招聘工作开始前,该县教育局领导都积极联系政府领导,协调相关部门,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在会议上,积极就落实特岗计划教师相关待遇,确保特岗计划教师与现任教师同工同酬。目前,该县特岗计划教师与现任教师同等待遇,均享受除工资以外的绩效工资、五险一金待遇。
      ——留心留人,聚焦条件。各学区、校(园)对新分配的特岗教师进行摸底排查,了解他们的居住地和生活地,尽量采取就近原则进行分配。如无就近学校,则安排校内同路有车的教师与之一起同行,方便上下班。对于家在外地需要在单位住宿的特岗教师,则安排他们在距离乡镇街道较近,而且教职工人数较多的学校任教,不但方便了食宿和交通,而且晚间安全有保障。特岗教师到岗后,所在校(园)立即着手粉刷房间、打扫卫生,为他们营造舒适、温馨的住宿环境。并购置脸盆、毛巾、牙刷、牙膏等生活必需品,让新上岗的教师感受到家的温暖。学校尽最大能力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不让这些刚从学校走出来的大学生,因城乡的巨大差距而产生动摇之心,努力做到“用事业引人、用环境留人、用感情留心”,让他们热爱武功教育、扎根武功教育、奉献武功教育。(文/张君 闫创松)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