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下好“五子棋”布好校园食品安全防守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9 09:44:12   本站原创   人气:3622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近年来,韩城市教育局把抓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回应群众关切、夯实“品质教育”基础的一项重要工作,强化责任落实,织密监管网络,加大治理力度,加强宣传教育,积极运用信息化和现代化手段,持续完善校园食品安全工作长效机制,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韩城市学校食品安全现场会暨学校从业人员培训会

韩城市教育局、市场监管局深入学校营养早餐供餐企业检查

韩城市新城区南湖幼儿园食堂开放周活动

      ——强化组织领导,织密监管网络。成立市教育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全市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后勤管理中心具体负责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夯实监管责任。实行“网格化”监管模式,把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教育局班子成员包联镇校工作范畴,作为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督查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校园长陪餐制度。指导各园校成立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膳食委员会,聘请师生家长代表、离退休干部等为学校“食品安全监督员”,构建起教育局、学校、学生和家长代表为成员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
      ——加强多方联动,加大治理力度。各园校每周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整改。建立食品安全“联动机制”,紧盯季节变化、新学期开学、中高考等重要节点,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围绕工作人员持证上岗、环境卫生、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食品留样、餐用具消毒等要求落实情况,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和周边的小饭桌、食品摊贩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检查和综合治理,净化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环境,建立治理长效机制,严防霉变、假冒伪劣及高风险食品流入校园。
      ——实施智慧监管,升级明厨亮灶。在实施“明厨亮灶”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阳光食堂+智慧监管”系统建设。要求全市所有园校按照国家最新技术标准更新设备、升级软件,开通食堂智慧监管功能,完成学校视频监控联网工作,实现学校食堂后厨环境卫生和食品加工过程网络直播和远程终端监控,保证监管部门和公众能够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显示设备实时查看食品加工重点环节,能够随机抽查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查找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及风险隐患。
      ——启动企业供餐,丰富营养早餐。按下“快进键”,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全覆盖。严格公开招标,精选实力强、服务优的企业,为不具备食堂供餐条件的学校统一配送营养早餐。协同市场监管部门,对供餐企业设施设备、功能区间进行全方位检查,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要求,规范操作流程,构建监管常态机制。本学期首批城区学校营养早餐企业供餐工作在新城区第二初级中学等5所学校启动,6000余名学生在校吃上可口的营养早餐。
      ——重视宣传教育,筑牢安全防线。围绕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食堂操作规范,按照“集中培训+园校学习”的形式,常态化分层组织开展食堂从业人员培训,确保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年五月在全市各园校同步开展为期1个月的学校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月及食堂开放周活动,强化师生家长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征集社会各界对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将食品安全知识教育融入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等,常态化开展教育活动。结合园校实际,多种形式举办食品安全主题活动,宣传健康膳食知识,引导学生和家长树立科学的饮食观念,确保学生健康饮食,茁壮成长。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