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化教育系统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8 09:40:54   本站原创   人气:5453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复工复产、复学复课……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开局已经注定;2020年是大考之年,承诺必将兑现。脱贫攻坚战收官、大考之年,疫情防控成了最大的“加考题”。迎接新挑战,淳化县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出了教育责任、教育担当、教育使命、教育贡献。

亲情连线 线上线下答疑解惑

      叮铃铃……电话刚响起,他一手抓过电话,急忙说:“老师,我今天在家打了篮球,没有出门,爸爸说我没有发烧……”这时候胡家庙便民服务中心建档立卡残疾学生王锋(化名)已经早早地等在电话旁,等待胡家庙学区送教上门老师陈刚的电话。而这也仅是淳化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疫情防控形势下延迟开学,老师无法和学生面对面交流,网络、视频、电话成了师生之间落实“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有效载体。该县教育局始终把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相结合、把疫情防控与教育扶贫相结合、把疫情防控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让延迟开学期间学生心灵受到抚慰、情感得到呵护、知识获得增长,意志更加坚强。录制视频课、推送优质课、网上批阅作业、定点答疑解惑让大多数孩子在家里有序、有效的学习。对家庭经济困难网络硬件条件不达标的家庭,电话连线弥补了孩子们情感上的缺失,送去了老师的关爱;淳化电视台、各村组“大喇叭”、淳化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全方位、多角度持续不间断地把疫情防控知识送进了千家万户。

家校联防 分类指导控学保学

      每天测一次体温、每天打一个电话、每天发一条信息、每天报一次位置的“四个一”信息报送机制,把该县每一名教师和包含建档立卡学生在内的全县所有学生定格在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动态变化的疫情防控期间控辍保学网络图中。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首要保障,是教育扶贫工作的核心和底线要求。控辍保学工作是动态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延迟开学,不可避免的给贫困孩子在内的所有学生带来了害怕、恐慌、担心、生气、烦躁、发脾气、手机和网络依赖等一系列问题,需要我们教师静心分析、细心研究、真心帮扶。这些问题解决不了,必将成为孩子辍学失学的导火索。该县教育局把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干预作为控辍保学的有效抓手,疫情防控手抄报、学做一个拿手菜、今天我当家、我和爸爸妈妈做游戏……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居家学习变的不再单调,让居家学习变得有序,让孩子的居家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分享我的心得、分享我的收获,让孩子精心准备,充实地度过了在家的每一天。师生沟通畅了,家庭交流多了,对校园生活的向往、对同学老师的牵挂,成为了孩子复学复课最大的向往。控辍保学工作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做得更加扎实,巩固得更有成效,学校留住了孩子们的人,更留住了孩子们的“心”。

精心准备 复学复课爱心呵护

      “县财政立即拨付专项资金支持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扶贫工作,开学前教育系统必须为每一名教师和贫困学生采购发放所需的口罩等防护物资,同时要至少储备5万只口罩……”这是中共淳化县委、县政府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扶贫工作的安排之一。
      “决不能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是淳化县委、县政府对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近年来,该县严格落实国家免书费、免学费等普惠性政策,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国家助学金、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的减轻了贫困家庭教育支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县教育系统坚持深入推进“淳化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行动,不断深化完善“三个ーー”(一户ー卡、一教一帮、一生一册)工作机制,1549名教师与2912名贫困学生定期连线,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为贫困家庭及学生送政策、帮学业、扶志向、促脱贫,贫困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持续增强。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该县坚持大扶贫格局,把志智双扶立德树人贯穿始终,注重教育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教育扶贫与立德树人相融入,让贫困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快乐成长、全面发展、幸福生活,让贫困学生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中心灵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洗礼,精神获得升华。(文/李斌)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