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城关小学学生王思涵:勤学善思 乐于助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5 15:02:11   本站原创   人气:20556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合阳县城关小学五年级六班学生王思涵,时刻以一名优秀少先队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示着新时代好少年的风貌,连续五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标兵”“模范班干部”。


合阳县城关小学学生王思涵

学业的成功在于勤奋进取

      王思涵热爱祖国、品学兼优,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和帮助。尊师敬长的她,讲文明,懂礼貌,每天清晨在充满朗朗读书声的校园里,总会听到她“老师,您好”“谢谢老师”等文明用语。热爱学习的她,不迟到、不早退,每当从教室门前经过,都会看到她那专注学习的身影,上课认真听讲,独立完成作业,良好的学习习惯促使她不断成长。喜欢钻研的她,爱动脑,爱提问,有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难题低头,大胆发言是王思涵上课时的突出表现,有时为了一个问题或一种解题方法,会主动向老师提问、和同学讨论,善于展示自我。王思涵说:“只有向着自己的人生目标奋进,才能成为一名新时代好少年。”

品德的塑造在于礼义涵养

      王思涵天性善良,阳光自信,从小受正确的思想教育和熏陶,像一棵充满生命力的小苗儿,在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作为班长,王思涵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为班级和同学服务,成了老师的得力助手,老师交办的任务总是做得有条不紊。王思涵是个优秀的组织者,多次扮演“小演员”“小编辑”的角色,班上的活动,文化墙、图书角的布置,都是她带领同学自行设计、装扮,在她和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多次获得“先进班集体”的称号。
      作为组长,王思涵总是默默地为班集体做事,从不表功,从不叫苦叫累,总是那么乐呵呵的。为了帮助后进生,她经常与其他班干部一起主动给学习困难的同学解题答疑,百问不厌、耐心细致,还主动提出和他们坐同桌。几年来,班上好几名同学在王思涵的帮助下,各方面都有较大的进步。


合阳县城关小学学生王思涵

      作为朋友,王思涵助人为乐、与人为善。有时遇上个别同学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闹起来,她总是主动上前劝阻,并像个小老师似的跟他们讲些“同学之间要团结”“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道理,常常能使犯错的同学沉下气来认错,并表示坚决改正。“乐于助人”是王思涵的一大特点,班上有一些同学生活较为贫困,每当她们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时,王思涵都全力相助,平时哪个同学学习用品缺了,她总是第一个帮助解决。下雨天,遇见同路没带伞的同学,她就主动上前招呼,让自己的父母一道送同学回家。
      作为大队长,王思涵以身作则,积极向上。多次担任各级大型活动的主持人,并一直主持城关小学每周主题升旗仪式。学校开展“文明伴我成长”活动,她带头不买零食,不乱扔纸屑果皮,文明礼仪行为常伴她左右。在“爱心捐赠”活动中,王思涵主动捐出了自己积攒许久的零花钱,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县教育局和文明实践中心,档案馆联合组织的“道德引领我们前行 观摩研习活动”中作为志愿者承担了多场次解说,带领同学们一起了解合阳抗日史料馆和雷珍民馆藏书法展馆。

成长的磨炼在于一点一滴

      王思涵爱好广泛、用心向上,她常说,我们是祖国的未来,要树立远大志向,从小积极努力,长大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人。
      活泼可爱的王思涵,在书画、舞蹈、演讲、钢琴等方面都称得上是佼佼者,曾多次在演讲比赛、书画大赛、征文比赛中获嘉奖,赢得了老师的肯定和同学们的信任。2015年5月获陕西赛区中华情-第九届艺术特长生展评活动舞蹈类银奖;2017年5月获合阳县“光影里的成长”演讲赛一等奖;2017年7月表演的节目《小竹笋》获“小荷花”全国青少年优秀艺术节目展演金奖;2018年1月获CCTV少年中国行全国青少年综合艺术颁奖盛典陕西总决赛语言类朗诵专业金奖;2018年6月获第十五届“星星火炬”全国青少年艺术英才钢琴专业银制徽章;2018年8月获CCTV中艺盛典第十一届中华艺术环球大赛陕西总决赛语言类银奖;2018年10月习作《难忘的亲子游》刊登在县级刊物《读写天地》,被评为当期“读写小明星”;2019年3月获合阳县第二届“幸福营养餐健康校园行”征文活动一等奖;2019年4月获合阳县“优秀少先队员”称号;2019年7月代表渭南市参加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我为祖国点赞”朗诵演讲交流展示活动获小学朗诵组一等奖; 2019年7月表演的节目《又唱东方红》获“小荷花”全国青少年优秀艺术节目展演特金奖。2019年10月获教育部关工委颁发的“新时代好少年 我为祖国点赞”征文一等奖。
      懂事听话的王思涵,是爷爷奶奶的好帮手,是爸爸妈妈的乖乖女,在家里经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择菜洗碗、浇花、洗袜子等。楼上楼下小朋友生病了,她总是挤出自己的时间帮他们补上落下的课程,辅导好作业,深得邻里喜爱。
      时刻牵挂祖国的王思涵,总想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积极参加学校线上学习,担任小组长的她,每天在群里为同学答疑解惑;主动拍摄抖音视频,通过歌声和手语操为武汉加油;自创诗歌、办手抄报、写毛笔字,用笔墨向逆行者致敬;担任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小主播,向全体少先队员讲述“疫”线楷模故事,为白衣天使点赞;主持学校“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立凌云志,做接班人”清明节线上主题升旗仪式,带领全体少先队员宣誓;志愿参与小区门卫疫情防控值班工作,测量体温、劝阻不戴口罩现象,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着祝福,感染着每一个人。
      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是王思涵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她一步步地朝这个目标在前进、在努力,全面认识自己,提高自己,不断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成长旅途中陶冶情操,在实践中磨练意志。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