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长市李家岔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谢加军:守望乡村育桃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5 12:05:12   本站原创   人气:2852
来源:延安市教育局
      谢加军,男,小学一级教师,2002年7月毕业于延安师范,同年8月份分配于石家湾中心小学任教,先后担任过学校教导副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等职务。2014年8月调入子长市李家岔镇中心小学至今,现任子长市李家岔镇中心小学副校长。


子长市李家岔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谢加军 

躬耕沃土 自得其乐

      从教以来,谢加军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名言不断鞭策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带着对乡土的热爱,怀着对教育的热忱,扎根基层办教育,守望乡村育桃李。在这片教育的沃土上,播撒希望、辛勤耕耘、热切守望、静待花开。在他看来,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凡是在太阳下的,都是健康的、漂亮的。教师是神圣的,他将光和热传递、把希望和温暖播撒。无论多累,不管多忙,他对教学从未有过懈怠、轻慢之心,作为一名新时代教师,他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还坚持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正所谓“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在他接手六年级的数学、科学教学工作后,潜心研读新课标,精心备课、用心上课、耐心点拨、悉心辅导。对于优等生,他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让他们跳一跳摘桃子,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潜能;学困生才是他平时在教学过程中关注的重点。于漪老师说过:“教师的真本领是把最差的学生教好。”这句话深深地扣在他的心弦上,也付诸在实际行动中。在平时的上课过程中,他总是鼓励学困生回答问题,对于他们疑难的问题,他总是耐心地讲解,直到他们听懂为止,课后,他会抓紧一切机会给差生补基础,提问上节课学到的知识,及时给学生答疑解惑、查漏补全。学生的作业、练习册也会全程追踪,对于学生做错的题,他会再次不厌其烦地给学生讲解,直到学生恍然大悟。每次看着学生因做对一道题而激动兴奋时,他的脸上会流露出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他认为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为了让学困生尽快赶上学习进程,他还会去不定期家访,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并没有抛弃他们,使他们重新树立学习信心和目标。他的点滴付出,学生和家长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学生的学习劲头更足了,家长更重视学生的学习了,一切都令人喜不自胜。

班级创建 不厌其烦

      有人说,没当班主任的老师是不完整的老师,没当班主任的老师,在一辈子的教学生涯中,肯定会留下一点遗憾的,谢加军虽然是副校长,但是他坚持每年带毕业班,绝大多数老师都不愿意当班主任,他们觉得班主任苦、累、烦,但他们在推辞、抗拒的同时也失掉了很多乐趣。谢加军格外珍惜当班主任的机会,他在班级管理中,给予每个学生锻炼和成长的机会,保证人人有活干,事事有人管,整个班级井然有序。作为班主任老师,孩子们的衣食住行老师都得操心,由于他们的父母不在身边,所以孩子头疼脑热他会无微不至地照顾,在孩子因想家而哭泣的时候,他会跟孩子们聊天、谈心,给予他如家人一般的关怀,他还会经常给家庭困难的学生买学习和生活用品,让孩子无忧无虑地学习、成长。谢加军经常说,当班主任的这段经历将会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值得我珍藏、回味。


课余时间谢加军让所带班级学生王宝宝和家长视频通话

教育扶贫 身先士卒

      2015年至2019年,谢加军负责学校的“控辍保学”和教育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扶贫方略,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攻坚克难,用智慧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扶贫工作搞得卓有成效,2018年被子长市教体局评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疫情期间谢加军给残疾儿童李一博送书上门活动
       
传递温暖 情溢心间

      谢加军平时会格外关注留守儿童学习上有什么疑难,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只要是他能做到的,他都尽力帮忙解决。学校随处可见他关心这些孩子的身影,给他们买棉袄、买书包、买书,让他们感受到父母远离,关爱不离;父母不在,亲情仍在。孩子们感受到谢加军对他们的关爱和给予他们的温暖,也会以最真诚最质朴地行动温暖着他的心,他办公桌上随处可见孩子们给他写张小纸条告诉他注意身体,有时会悄悄地给他整理办公桌、扫地。教师节总会收到他们采的野花,他觉得没有哪种花能比它更香更美了。孩子们单纯而真挚的情感让他更想尽力帮助这些无辜而可怜的孩子。他总在不同场合呼吁社会关注乡村留守儿童,希望大家手拉手传递温暖,守护孩子的蓝天。


谢加军手把手教留守儿童白文涛整理内务
       
心系教育 无悔坚守

      扎根乡村,发展教育,是谢加军一直以来的梦想。他经常给我们说台湾作家三毛说过一句话:“一个人至少拥有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了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他坚守乡村十八年,任劳任怨,从没想过要离开过乡村教育阵地。乡村条件艰苦,他所在学校距离城里有45公里路,交通不便,只有几趟去城里的班车,平时家里有什么急事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家里老人、孩子生病了只有妻子一个人忙前忙后,看到身心疲惫的妻子,看见可爱懂事的儿女,看到愈发年迈的父母,他也犹豫过。作为一名老师,他问心无愧,但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他却是失职的,他陪伴家人的时间实在太少了。校长换了五任,初来的同事一个个相继离开岗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的家人、亲戚和朋友曾多次劝他,离开乡村,到哪里都是为教育作贡献,为什么非得待在村里呢?但是他心里明白,“城里教育资源丰富,教师众多,少我一个无伤大雅,但是在偏僻落后的乡村,教师紧缺,这里最需要我,我是他们的精神支柱和力量之源。如果我不坚守还有谁会坚守呢?如果我离开还有谁会再去呢。我觉得乡村才是我心灵栖息的地方,在这里我才找到了奔跑的方向,我的梦想也在这里启航。看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目光,看到家长们信任的眼神,我还有什么理由离开这个地方?”
      时光荏苒,谢加军从教已有十八个年头,回顾过去,激情澎湃,展望未来,信心满满。我们坚信他会继续扎根将军故里,静待繁花朵朵开。愿他在教育修行这条路上走得更远,领略独特的风景,谱写精彩的人生。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