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新城区第四初级中学教师闫蕾:当好“花匠”催花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5 11:22:59   本站原创   人气:6144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闫蕾是新城区第四初级中学教师。从教至今,她时常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要常回头看一看自己的来路,想想当初为什么启程?不仅要做好‘一阵子’,更要坚守‘一辈子’”。


韩城市新城区第四初级中学教师闫蕾
 
小荷露尖角 为教夙夜忙
 
      闫蕾从西安外国语大学一毕业,就被分配到了市北的一所中学任教。起初带两个班的英语课,学生都比她小不了几岁。第一次站到教室门口,有位学生跑过来问她:“姐,你找谁?我帮你叫。”她笑着说:“我不找谁。”上课铃响了,闫蕾走向讲台,所有的学生都“惊呆”了。那位学生惊喜得喊道“原来你是我们的老师啊,大家欢迎!”。就这样,她的教育生涯开始了。
      闫蕾至今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质量检测。她任教的班级考了全校倒数第一。学校领导在总结会上“黑着脸”说:“教出这样的成绩,个别老师应该好好想一想呐......”
      “当时我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但毕竟作为教师,教学成绩是教学水平的最直接体现。面对那样的成绩,我无地自容却又不知所措。或许是因为刚参加工作,对学情、教情了解的都不透彻,或许是其他原因,但结果就是这样,不允许我有任何借口。”闫蕾后来回忆说。
      那天,她把自己一个人锁在房间哭了好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闫蕾仿佛明白了,大学学到的专业知识不一定完全适合现在的学生。要想真正提高教学成绩,还是得静下心来,从头开始,好好钻研教材、了解学生、创设情境、设计课堂,从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优化学习方法等方面入手。从那以后,她比以前更用功了。
      那些年,教师宿舍冬季还靠煤炉取暖。闫蕾经常晚上忙着做课件,忘记给炉子换煤,夜深了,炉子也灭了,房间就更冷了。她就把笔记本电脑抱到床上,钻进被窝里继续完成课件,有时做着做着,整个脸就贴在键盘上睡着了。夏天,宿舍里又闷又热,她就拉个插线板,把电脑抱到房间门口搜集资料、设计课程。有次,不知道什么时候,一只蝎子爬进了她的英语书里,还是第二天上课前才发现的,吓得她一身鸡皮疙瘩。
      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得,班上的英语成绩终究是赶了上来,同学们都说“额闫老师上课,‘聊’太太!”。


韩城市新城区第四初级中学教师闫蕾在该市桑树坪镇“送教下乡”

潜心攻术业 展现“国际”范儿
 
      后来,闫蕾通过公开竞选进入了新城区第四初级中学任教。在这个更大的平台上,她继续保持着最初的“动力”,并且不断给自己抬标加压。很快,她就成为了新城四中的教学骨干。
      一次,学校安排骨干教师进行公开示范课教学。得知消息后,闫蕾非常高兴。但是,怎样才能让公开课别具一格呢?怎样才能真正起到示范的作用呢?闫蕾陷入了沉思。选课、备课、做课件、试讲、请教经验丰富的老师,一遍一遍地尝试,但是始终都达不到闫蕾想要的效果。
      就在她反复思考的时候,该市教研室安排她赴西安参加“丝路之秋---陕甘晋三省青年骨干教师培训交流会”。闫蕾心想:“机会来了!”去西安之前,她把公开课的有关资料全部打包拷进U盘,并且在本子上罗列出存在的问题和疑问。为期三天的学习中,她带着自己的问题和现有的思路,与参会的老师进行了反复的沟通交流,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建议中,闫蕾的思路一下子打开了。“我终于知道了,我的课程需要什么”她拉着舍友的胳膊开心地说。
      回到韩城那天已是晚上,她趁着孩子睡着,就连夜改课,第二天到学校继续试讲、磨合。星光不负赶路人,精心的筹备和打磨,终于让她在师生面前呈现了一节精彩的“英语听说课”。英语组一位老师说,那天听完闫蕾的公开课,她回到家脑海当中一直都是“重播”模式,太精彩了!
      后来,闫蕾还多次代表学校到原西庄镇盘龙中学,原王峰镇卓立中学,桑树坪镇桑树坪学校和博文学校送教下乡,很多学生都亲切地称她为“明星老师”。
      为了提升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闫蕾还考取了英语导游证,常常去党家村、司马迁祠等景区为游客翻译。一次,美国夏威夷一所高中的学生要来新城四中参观交流。得到消息后,学校一下沸腾了。但是,语言会不会有障碍?能否让美国学生通俗易懂得了解中国的教育和韩城的特色?这让学校领导心里犯了难。正在大家讨论着如何解决语言问题时,有人想起了闫蕾。对!闫蕾是可以做英语导游的,用英语讲解应该不难。


韩城市新城区第四初级中学教师闫蕾组织美国夏威夷学生与该校学生开展互动交流

      事实的确如此,美国的师生们来校后,闫蕾用英语有条不紊地给异国朋友介绍学校情况,该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丰富的校园文化赢得了美国师生的纷纷点赞。那段时间,同事们每每见到她总会开玩笑说:“太厉害了!你让咱们四中都有了“国际”范儿了!”


韩城市新城区第四初级中学教师闫蕾编排的节目《千秋太史公》 

匠心创佳作 舞出中国美
 
      让闫蕾万万没想到的是,以前的一点文艺爱好,如今也成了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她的执着、努力和聪慧,舞蹈社团成为学校素质教育工作又一张亮丽的名片,在全市素质教育的舞台上大放光彩。
      起初,学校要建立舞蹈社团,由于没有专业舞蹈教师,工作迟迟不能推动。后来,因为对舞蹈的热爱,闫蕾便自告奋勇地担负起了舞蹈社团的辅导工作。原本带九年级两个班的英语课,就让她忙的够呛,这下又是忙上加忙了。但她坚信,时间总能挤出来,而且决心要把新城四中舞蹈社团打造成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
      接到任务后,她没有着急给学生排练节目,而是先留意着学校的舞蹈“苗子”,然后给自己报名参加了校外的舞蹈培训班,学习科学的舞蹈训练方法。在网上看到好的节目素材也会及时收集起来,自己先在练功房学习。那段时间,她几乎所有的休息时间都用于舞蹈学习。
      2016年的“全市中小学校园文化艺术节”晚会中,新城四中舞蹈队承担情景歌伴舞《孝和中国》的表演。面对全新的挑战,闫蕾要琢磨剧情、选定演员,又要设计场景动作、考虑每个演员的造型。每个场景在台上只有二十秒,演员要将“孝”与“和”演绎到极致,剧情编排了一个又一个,演员练了一次又一次,始终演不出想要的效果,她只好就每一个角色的每一个动作一遍遍地示范,帮助学生揣摩角色特点,让戏入心、走心,用真情把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演绎得淋漓尽致。这次演出是在晚上,演员的妆容必须和灯光相应和,定妆之前,她找来了白发头套、老花镜、老头老太太服装等道具,一次次尝试着,多次斟酌之后,才能确定。不负众望,《孝和中国》的精彩演出赢得了满堂喝彩!
      2017年,市教育局举办“‘走进史圣故里·体验黄河文化’万人研学旅行韩城行”启动仪式,从排练到演出,仅仅有一个多月的准备时间。那段时间,闫蕾只要没课,就一股脑扎进节目当中。了解汉文化、研究司马迁、编动作、选服装、选头饰,定妆容......晚上回家哄孩子睡觉后,她又自己编排动作,好多动作,都是对着家里的大镜子一步步反复尝试才串起来的。
      一天,闫蕾抱着孩子坐电梯时,突然来了灵感,她对着电梯中的镜子又开始转着脖子。细心的老公以为她睡觉落枕了,忙接过孩子,说带她去看看,入迷的她这时才回过神来。
      演出那天,新城四中的汉代古典舞《千秋太史公》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看着小演员们安全地走下舞台,她一把抱住了孩子们:“总算是没出差错,你们太棒了!”她的眼中泛起了晶莹的泪花。
      2018年9月10日,闫蕾带着她的学生们再次登上了“韩城市庆祝第34个教师节表彰颁奖晚会”的舞台,她编排的歌伴舞《阳光路上》又一次华丽登场。很多老师观看完节目说:“新城四中的舞蹈真是一年一个台阶,越来越专业了。”


韩城市新城区第四初级中学教师闫蕾参加韩城市“我向组织话初心”主题演讲

      面对诸多的荣誉,闫蕾她说:“我坚信,‘幸运眷恋奋斗者,星空不负赶路人’今后将继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不畏艰险的奋进姿态,捧一颗初心继续前行,撷一路芬芳追寻远方,用一支粉笔在三尺讲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文/盛荣康 罗润)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