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高级中学教师李巧丽: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5 11:17:47   本站原创   人气:4884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金台高级中学教师李巧丽从教以来一直辛勤耕耘在教育一线。作为教师、班主任和年级组长,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她以身作则、敢于创新、善于引领,用爱心浇灌着孩子们的心田,把激情挥洒在课堂、将智慧融入到点滴言行,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激励人、唤醒人、鼓舞人。

德育先行 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导者

      作为班主任,李巧丽除了在常规班级管理中渗透德育教育,还利用其他形式对学生进行无痕式德育培养。新学期开学,她首先要给班级制定德育培养工作计划,利用班会、研学、家长会、各种课外活动等确定不同的德育主题,然后让学生在班级日记中写出该主题的随笔。面对班上基础薄弱、心理脆弱的学生,她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是最多的。关爱有真情,润物细无声。从生活到学习,从心理到思想,从行为到习惯,她都给予全面督促和帮助。尤其是高三阶段学习压力大,为了能和学生更好地交流,她经常带着学生漫步在校园操场引导帮助他们。在这些过程中,她用水滴石穿的毅力、百折不挠的恒心、真诚无私的爱心,滋养着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姐”。


金台高级中学教师李巧丽上公开课

引领成长 做新时代新课改的践行者

      凭借踏实严谨的教风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李巧丽获得“2017年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她深知“独行快,众行远”,于是加入了陕西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訾晓彬老师工作坊,在这个优秀的团队当中更加勤学奋进。“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主动承担学校年度教学能手参赛者的磨课工作,从赛前准备、赛中演练到赛后反思,从校级、区级、市级到省级,她全程参与其中。通过互动听课、研讨交流,她将自己的赛教经验、教学理念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同事,在共同进步中不断完善自身。面对新课改的大背景,她认真研读新课标、走近新教材,了解新高考动向,将新课改理念渗透在自己的日常教学中,探索、尝试、体验新的教学模式,在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同时,引导学生获得知识。

凝心聚力 做年级先进文化的传播者

      作为年级组长,李巧丽主要承担着年级组课外活动组织和对外宣传工作。诸如高一新生入学军训、高二拓展训练、校园推普周活动、金台区太极拳比赛、校园红歌比赛、校园艺术节、师生研学实践等大型综合性活动和常规年级组会议,她都能组织到位、宣传到位,及时将年级的文化魅力和师生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来。面对新形势和突发状况,她也能找准宣传点位,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结合高二年级组工作实际,宣传报道了班主任每日开展摸排汇总工作,高二教师在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时表现出的超强合作能力。

疫情当前 做后方默默无闻的奉献者
 
      疫情防控期间,李巧丽服从命令听指挥、全力配合聚能量,认真做好每一项疫情防控任务和教育教学工作。首先,她每天通过家长群按时统计汇总班上学生的各种情况,利用企业微信群督促每位家长准时填报健康信息数据并发截屏给她。为了避免信息量太大造成贻误,她给每次统计节点都定了闹钟。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她的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随时待命。除此之外,她每天要按课表及时给家长和学生发送上课海报,利用微信小程序批阅作业。其次,她及时向高二师生传达上级的通知和精神。在做好上传下达的同时,时刻提醒班主任、家长和学生不传谣、不信谣,积极关注官方消息,消除恐慌心理。最后,她负责汇总上报高二年级组所有教师及家属的日报信息。有些老师忘记汇报或者信息有变化,她都要打电话逐一核实确认,筑牢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准确这道防线。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参加工作以来,不管肩负怎样的责任,无论扮演什么角色,李巧丽始终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走进课堂,面对学生,她像孩子们一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身处新课改的时代背景,她以提升自我的姿态面对新挑战,用与时俱进的精神迎接新机遇。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