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东仁堡小学教师柳青青:执著追求 一路前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4 11:01:31   本站原创   人气:8179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宝鸡市金台区东仁堡小学教导主任柳青青,从教20余年来,她坚守初心、潜心钻研,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形成“真实、朴实、扎实”的教学风格,是一名师德优、业务精的好教师。


宝鸡市金台区东仁堡小学教导主任柳青青

爱孩子,她爱得“真”
       
      18岁中师毕业,柳青青踏入东仁堡小学的第一天,就担任了班主任工作,她把“爱”作为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和方法。孩子们年龄小,缺少自我管理意识,她就早早到校,和孩子们一起开始晨读;孩子们做值日没有方法,每天下午放学,柳青青手把手教孩子们扫地、拖地;课堂上,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她自编儿歌、故事,孩子们被老师深深吸引。在短短几个星期后,五十几个二年级的孩子在她的管理下竟也变得井然有序,班级工作稳步推进,第一学期期末测试,班上就有二十一位学生获得了满分,柳青青用自己的行动向学校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开学时一直对这位年轻教师充满担心的家长们,也渐渐放下心来。


宝鸡市金台区东仁堡小学教导主任柳青青为孩子们上课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也逐渐呈现出不同的性格特征、不同的思维方式,柳青青的教育方式就是“爱他们,做他们最信任的人”。学生李鹏(化名)父母下班晚,孩子自觉性差,柳青青就每天在学校陪孩子写完家庭作业;留守儿童王西华(化名)经常不注意个人卫生,柳青青每个月带他去理发店理发;学生刘家豪(化名)父母出差,柳青青给孩子送来面包、牛奶;学生高雪萍(化名)家境困难,柳青青为孩子送去棉衣;孩子们有了烦恼,柳青青永远是忠实的倾听者。她爱孩子,而这五十几个可爱的孩子,也早已把她当成了最亲近的家人。
      六年级即将毕业时,全班孩子精心策划,准备了足足两个星期,给柳青青庆祝生日,她激动地说:“这是她一生最难忘的生日。”现在,每年的教师节,已经毕业的学生家长、远在大洋彼岸的留学生都会记着给柳青青发来祝福和问候;学校里,也经常会看到前来探望柳青青的学生们,有的是即将入伍,来和老师道别;有的是大学毕业,想和老师聊聊自己的职业规划;有的是已经成家,来和老师分享自己的喜悦。一位小学教师,学生在毕业几年、十几年后还能记着她、感激她,着实让人羡慕,在他们眼里,柳青青一言一行里都是浓浓的爱,是他们心目中最信任的人。

钻业务,她钻得“精”


      在工作的20几年里,柳青青在教学方面勤于钻研、勇于实践。为了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她到广播电台参与节目,积极参加各种演讲比赛;为了使自己的书写更加规范,她在课余时间苦练钢笔字、毛笔字;在电脑还不十分普及时,她报名参加电脑技术培训班;为了提升自己的业务素养,她自学完成了专科、本科和研究生的学历进修。在日常教学中,柳青青把每节常态课都当成展示课,精心备课、反复打磨,从教学目标的制定到教学环节的设计,从教学文本的挖掘到教学资源的运用,从教学语言的斟酌到课堂板书的设计,每一个教学细节都精益求精。正是因为每一天的努力,在后来的各项比赛中,柳青青一路过关斩将、收获成绩。先后获了陕西省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西北五省教学大赛一等奖、省市区级教学能手,多次在各级活动中做公开课,还应邀在“名师之路”活动中授课,到商洛、略阳、海南等地送教。


东仁堡小学教师柳青青去千阳县送教
 
      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后,柳青青又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教师,光有实践经验还不够,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柳青青认真研读《课程标准》,阅读教育专著,并将自己的心得及时总结,《习作教学:这样教才到位》等多篇教学论文在《教师报》《新教育时代》等报刊杂志发表,她本人还参与编写了《名师伴你成长》等书籍。主持学校《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的实践与研究》《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案例研究》等多项省市区级课题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由于出色的业务能力,她被吸收加入了“阎红名师工作室”“唐亚丽名师工作室”,被聘请为“宝鸡市名师大篷车”讲师团成员,多次赴宝鸡各个县区进行专题讲座,完成了10万余字的原创讲义。她还承担了宝鸡市骨干教师、班主任、教导主任培训班的授课任务,柳青青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理论高度,她的讲座总是会赢得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这一路走来,柳青青有过初上讲台随心所欲自得其乐时的懵懂,有过生搬硬套一口气讲完铃声还不响时的尴尬,有过出现突发情况大脑一片空白时的手足无措;当然,也有过课堂上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时的酣畅,有过敢于打破常规挑战传统教学方式时的自信,有过一鼓作气过关斩将收获成绩时的欣喜。多年的积累,让柳青青有幸成为了“陕西省第四批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在一年的培养期里,她坚信严谨的思考远比盲目的行动更重要,她认真思考关键问题:“我要解决什么教学问题?我的研究路径是什么?我需要什么样的队友?如何解决工研关系”等,柳青青用了整整一个假期的时间思考和梳理,所有的问题都考虑成熟后,她确定了《第二学段习作导学策略研究》这一课题,并与十余位坊员一起积极实践,总结出了“第二学段习作导学二十二个小专题”这一主要成果,编撰了《小学第二学段习作导学集》《学生习作作品集》等八本课题成果集。在2018年7月省级考核答辩会上,由于扎实的研究、务实的成果、精彩的汇报,她不但顺利通过学科带头人培养考核,而且被评为全省为数不多的优秀学科带头人。

做管理,她做得“实”

      2009年,柳青青走上了管理岗位,负责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她踏踏实实走好教学教研管理的每一步。她和同伴们坚持“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以“以学定教锻造智慧教师,自主学习成就善思学生”为目标,以三个“尊重”为抓手,即:尊重学生的生命,构建平等高效的教学;尊重自己的生命,享受教师的职业幸福;尊重教育的规律,树立有良心的质量观。她带领骨干教师,一起摸索学校的教学模式,从学生实际出发、从学科特色入手,形成了东仁堡小学“4+X”教学模式,规范了教学流程,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她和全体东小人一起,求真务实,努力打造有深度、有内涵的学校教学特色。
      面对教学中的问题,柳青青不盲从,理性思考、科学推进,用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突破教研瓶颈。《草原》一课的教师体验课,让老师们尽快掌握导学案的使用方法;两所学校合并,柳青青用老师们认为最不给力的班级上全校的公开课,让老师们看到孩子们的闪光点;《北极逃生》体验培训,让老师们发现教学问题,提升小组合作学习效率;《一起聊教学》的专题培训,引导老师们做有思想、有内涵的教育者;每年一次的“结对互助”活动,不断增强老师们的协作意识。教学工作中的问题,逐渐在这些活动中被润物无声般地解决,柳青青及时将老师们的收获、经验收集整理,坚持出版学校教研小报《东小教研》,迄今为止,一共出版了53期。


东仁堡小学教师柳青青参加课堂教学改革答辩会
 
      经过几年的努力,学校的整体教学成绩达标率不断提升,培养出了多名省市区级教学能手,学校也多次获“金台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宝鸡市校本研修先进集体”“全国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示范校”等荣誉。2020年教师节,柳青青被评为“金台教学名师”。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