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无怨无悔:记武功县大庄初级中学教师魏蕾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4 11:00:09   本站原创   人气:13994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武功县大庄镇初级中学语文老师魏蕾蕾,从教10年来她一直扎根乡村,奋战在教学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乡村孩子的成长与进步尽到自己应有的责任,并取得一定成绩,赢得广大师生的赞誉。


武功县大庄镇初级中学语文老师魏蕾蕾利用休息时间对学生进行帮扶

矢志教学改革 做强学科力量
 
      作为一名教师,魏蕾蕾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热爱本职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挑重担,服从学校的安排,哪里需要她就到哪里去。在该县教育局开展的高效课堂活动中,她矢志教学改革,作为学科主导力量的她充分发挥团队合作意识,加强协作,根据学生实际编写导学案,始终坚持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并且上好每一节辅导课,批改好每一次作业。力求让学生每节课都有收获,不浪费有限的教学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并不断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不断反思,不断提高。正是她有着这样的教学态度,这样的敬业精神,在学校的各种考试中,她所带班级的成绩一直居于前列,在学校的各种考核中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武功县大庄镇初级中学语文老师魏蕾蕾上课启发学生现场

关爱特殊学生 成就高尚人格

      2020年魏蕾蕾所带的一三班里有名学生叫吴某某,该名学生先天性弱视,书上的字不借助专门的仪器根本看不见,上课自然也看不清,一节课下来全凭听,所以小学的底子就特别差,分班时成绩在班级的后三名。她看见这种情况后非常同情这名学生,所以特别想帮助他,于是她利用下课、自习的时间专门叫他来办公室进行辅导,孩子每次考试最担心的就是仪器没电,所以每场考试下来她都会去找孩子,把他的仪器要过来给充上电,考试开始前再送过去。经过不懈的努力,该名学生的成绩明显地提高了,从原来的学困生成为了班里的中等偏上学生。上学期期末孩子的语文成绩考了98分,孩子也在自己的作文中直言是她带他看见了光明,她感到无比的欣慰。一三班还有一名叫何某某的孩子,家长常年不在家无人监管,大多数时间孩子一个人在家,个人卫生很差,同学们都不愿和他同组,不愿意和他说话,孩子一度非常自卑不想念书了,看到这种情况魏蕾蕾分别找同学谈话,鼓励大家多帮助他,并经常利用课间或自习找他谈心,辅导功课,教给他自理的能力,通过努力这个孩子明显整洁干净,阳光健康了。还有一四班的贺某某,这个孩子从小父母在外打工,他随爷爷奶奶长大,现在父母回家了,但他和父母关系非常紧张,不听话顶撞父母还经常上网,他妈妈气得直哭也没办法,知道这种情况后,魏蕾蕾经常找他谈心给他辅导功课,讲父母对孩子的爱,慢慢地孩子愿意和父母交流了,也听父母的话了。
      乡村学生中留守孩子很多,多数孩子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常年见不到父母,再加上隔代教育使很多学生学习主动性差,卫生习惯差,迷恋网络,家校共同管理成为泡影。各种教育问题层出不穷,乡村教师必须付出超出几倍的努力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担任班主任期间,魏蕾蕾一直实行科学民主管理,优化管理过程,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培养优秀班干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全面调控。经常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和学法指导,每天早晨和中午都坚持跟班,抽出时间来和同学们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及时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有劳动任务时和学生一起动手共同参与,班级各项工作均出色完成,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文明班级”。

武功县大庄镇初级中学语文老师魏蕾蕾疫情期间正在上网课

开展线上教学 重视心理教育

      2020年初,新冠肺炎不期而至,神州蒙难。全国大中小学被迫拉长寒假,延期开学。针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武功县大庄中学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部署安排,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在这近两月的网课准备及线上教学中,魏蕾蕾既和学生一起教学语文知识,还通过结合语文教学实际,给学生和家长宣传抗“疫”知识,让他们在思想上重视疫情,在心理上正视新冠肺炎,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做这些事情时,她一方面给学生传授知识,另一方面也充实了自己。尽管非常忙碌,但她收获了知识和尊敬。刚开始进行网上教学时,三班的吴某某同学因家里经济状况紧张,不具备网上学习的硬件资源(智能手机和电脑),她无法和其他同学同步学习,魏蕾蕾经常给她打电话安慰鼓励,和她一起想办法,给她布置一些上学期已学过课程的复习巩固题让她巩固基础,在巩固中提高,另一方面给她就近积极寻求可利用的学习硬件资源。经过和她家同街道一个家中有网络和电脑的邻班同学沟通协调,这个同学终于可以同步听课了,笼罩在她心头的愁云消散了,学习的劲头更足了。
      还有三班的另外一位男同学,他是班内出了名的“淘气鬼”,他自控能力差,缺乏坚持精神,但是很聪明。魏蕾蕾对他采用一日一通报的私聊方式,每天一个电话,鼓励赞扬他作业中的优点和亮点,对作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和指正。将近两周的时间,他慢慢养成了好习惯,战胜了自我,学习变得越来越自觉,学习效果也越来越好,魏蕾蕾的付出没有白忙活。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离家远,每天早晨天不亮就出门上班去了,下午放学回家天又黑了,有人调侃乡村教师一天见不上太阳。但魏蕾蕾爱自己的工作,更离不开他们纯朴的乡村孩子,美丽教师,美在责任;扎根乡村,无怨无悔。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