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普通乡村教师的坚守:记耀州区瑶曲中学教师朱亚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4 10:58:56   本站原创   人气:16654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她,是耀州区瑶曲中学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师,深深爱着自己的职业,从走上教师岗位的那一刻起,甘愿为山区的基础教育事业竭尽全力,奉献一生。她常说:“我要把我所学的知识,毫无保留地教给孩子们,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感到特别幸福……”她,就是朱亚玲。
 
踏平荆棘,只为坚持最初梦想
 
      对于刚毕业的朱亚玲来说,带着青春年少的勇气,凭着一腔热情开始了她的教学生涯。她最开始所任教的瑶曲镇背阴小学,离镇上有二十多里山路,来回路上全靠步行,夏天下雨,冬天下雪,在崎岖泥泞的山路上不仅要承受身体上的困难,还要承受心理上的恐惧,曾经有一次还碰到几头野猪从自己面前几十米处横穿而过,好在是有惊无险。当时学校的教学条件很艰苦,冬季大雪封路时,山里不通车,学校放假,朱亚玲只能留在学校,常常没水、没电,甚至是没有吃的。空荡荡的宿舍,长长的走廊,伸手不见五指,睡觉前不敢多喝水怕半夜上厕所。学校一共6名教师,五个教学班,寒冬腊月,大雪纷纷,山区的冬天又特别冷,学校的窗户没有玻璃,只能用纸或塑料布糊好来挡风御寒。朱亚玲的一双脚从那时冻伤后到现在都没好过。朱亚玲一个人带二、三年级的复式教学班,50多个学生的语文、数学、自然等所有的课程一人全包,再多的艰辛和困难都没能压垮她,她依然坚守在贫困山区孩子最需要的地方,用梦想点燃梦想,用理想唤醒理想。
 
不悔选择,三尺讲台上坚持29载


瑶曲中学教师朱亚玲为学生答疑解难
 
      从小,朱亚玲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好老师,这个愿望在1991年终于变成了现实。1991年,高中毕业后朱亚玲回到家乡瑶曲镇背阴小学任教,成为一名临时代课教师。1993年调到了离镇上最远的葫芦小学去任教,2003年,朱亚玲通过考试成为瑶曲中学一名正式的教师,从此,就在这所山区中学扎下了根。29年如一日,虽然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但她也收获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原有15天晚婚假却只休了4天,晚育产假应该休120天,她只休了56天就又投入到学校的教学工作中。这一切只因放心不下自己的学生。寒冬腊月,朱亚玲带着还没有过百天的孩子就回到了学校,她就找人帮忙看孩子,自己又投入到繁忙的教学工作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她的努力,当年期末统考中,朱亚玲所带的班级的考试成绩名列全镇第一名,平均成绩都在九十多分以上。看到孩子们的成绩和进步,她的内心感到无比的欣慰。繁忙紧张的工作使朱亚玲落下了一身的病。但是,看到自己学生升入高中,看到他们走上社会,学习技术,成为有用人才,就感到她的付出是多么值得了。
 
为了学生,把愧疚和遗憾留给家人
 

瑶曲中学教师朱亚玲教学生做实验
 
      事业上极大的付出,使朱亚玲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认可,但对于家人来说,她却心存愧疚。1996年冬季,朱亚玲正在教室里辅导学生,突然听到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叫声,当跑到办公室一看原来是刚刚蹒跚学步的儿子打翻了暖水瓶,开水全部浇在了孩子脚上,看到孩子红肿的脚面,面包似的水泡,她心疼又自责地放声大哭了。这么远的山路,这么低的工资,家里的家务不能干,不能伺候家中的老人,不能全身心照顾自己的孩子……但当看到身边的学生一张张稚嫩而又充满期待的脸庞,听到孩子们一声一声老师地叫着,想到父母的叮嘱,想到这些渴望知识的孩子,想到自己的梦想,朱亚玲就把孩子送到医院,安顿好,又心怀愧疚鼓起勇气回到了学校。就连父母的丧假,也只是回家简单处理完后事第一时间赶回学校。这一坚持又是七、八年。
 
以心换心,用爱撑起师生间的桥梁
 
      为了更好地和学生们沟通交流,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其奇妙的内心世界,朱亚玲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每一个孩子,垫付学费、资助学生、代管吃喝等等,还摸索出一种“掏心窝”的沟通方式,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当年在葫芦村任教时,山里的孩子穷,每学期五六十元的学杂费,有的学生连续几年都交不起,朱亚玲经常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替他们垫交,班里一名学生父母都是残疾人,属特困生,朱亚玲便资助他三到六年级4年里所有的生活和学习费用。还有的学生离校路途较远,每天要带干粮来校,冬天吃饭时,朱亚玲都要为这些孩子烤馍、烧水。她班里有一名学生,父亲因公致残,母亲因病去世,常年被寄养在姑姑家中。由于长期缺乏关爱,心理压抑形成了逆反心理,事事与老师对着干。在一次放学回家的路上,骑车不幸摔倒,头部受到撞击,朱亚玲闻讯后心急如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那名学生在医院昏迷了一天一夜,她就在病床前守候了一天一夜,并用自己刚领的工资垫付了学生的医药费。回校后,及时组织全班同学为那名学生捐款,全班76名学生共捐款350.5元。朱亚玲平时经常鼓励孩子们多交流,增强团结,拉进了师生间的关系,开辟了师生交流捷径,架起了师生心灵沟通的桥梁。
       2004年,朱亚玲被评为省级优秀班主任、2012年被评为师德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市级教学能手。2015年被评为铜川市耀州区第三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首届“铜川好人”“陕西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耀州区“三八红旗手”、耀州区第四届“名教师”;2018年被评为“陕西省最美乡村教师”,201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问及在乡村从教29年最大的感受时,朱亚玲说:“教育教学工作永远演绎着我一生一世的故事,也是我永远难以割舍的一个精神家园,作为一名山区教师,我认为爱与责任是我们新时代的师德之魂,我热爱我的职业,真正感受到了孩子们带给我的幸福,这种幸福只有真正走进孩子心里,才会感受到。”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