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扎实开展“安全健康”宣传教育月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2 11:54:56   本站原创   人气:2814
来源:稳定安全办公室 商洛市教育局
      为帮助广大师生尽快适应新学期校园生活,以积极、健康、阳光的心态投入到新学期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商洛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安全•健康”“五个一”宣传教育月活动。
      ——开展一次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在全市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和师生重大生活事件、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及时发现涉校涉教涉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和广大师生可能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矛盾纠纷化解和心理疏导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对存在的矛盾纠纷进行调处化解,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必要的心理干预。
      ——开展一次学生学业负担自查。对照课程计划要求,对学校课程开设、学生体育锻炼、学生课业负担状况开展一次调查,及时对执行课程计划不严、学生体育锻炼不经常、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行为进行纠正,切实控制学生家庭作业量,保障学生充足的活动锻炼和休息时间。
      ——举办一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成立由市教研室主任任组长,部分优秀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成员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组,指导各基层学校围绕青春期教育、心理教育、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生活教育、生命教育、环境教育等专题,对广大师生宣讲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师生树立“阳光自己每一刻、关爱他人每一天、健康幸福过一生”的意识,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召开一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参考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给全国中小学校新学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建议》,以班为单位开展“安全•健康”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名人事迹、防疫最美逆行者故事、开展励志教育等形式,教育广大学生认识生命的可贵、生活的丰富、人生的多彩,引导广大学生热爱生活、珍爱生命。
      ——开展一轮重点群体心理疏导干预。各学校对摸排中发现有性格孤僻等异常行为的学生,要采取团体辅导、集体座谈、个别谈心、一对一帮扶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化解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障碍、解除心理困扰。对发生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加强家校协作,积极与家长沟通并配合家长转介相应专业机构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和干预。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