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强县以教师培训促进均衡发展以教育公平助力脱贫攻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1 10:42:01   本站原创   人气:1839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宁强县教体局充分利用受疫情影响幼儿园尚未开学这段时间,组织开展为期两周的全县幼儿教师培训活动,全面提高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全面提升幼儿园的管理水平及保教质量,实现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推进县域内教育公平,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宁强县教体局组织开展为期两周的全县幼儿教师培训活动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为确保此次培训的实效,宁强县教体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幼儿园教师培训的通知》,明确培训内容、形式及要求,根据“优质带动、相对就近”的原则,专业引领与园本培训相结合,实行划片区县级集中培训和以各镇(办)为单位进行园本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在全面系统培训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有效进行专业引领。各镇(办)集中培训点,根据文件要求制定了详实的培训方案并通过学前教育股审定后具体实施。 
       ——扎实组织,注重实效。学前教育股优选县域内8名省市级教学能手组成培训讲师团,根据各自特长,合理分工,在专家组共同研讨的基础上,撰写讲稿、设计活动内容和制作PPT,确保培训工作动静结合,有张有弛,教师喜闻乐见,积极配合参与,提高培训实效。县学前教育股2名负责同志担任培训片区的班主任,全程参与培训活动,确保培训秩序良好,务实高效。各培训点所在镇办总校长均对培训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指定专人负责教师考勤等工作,以确保培训工作顺利进行;各参训教师每天都要上交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接受幼儿园的检查与考核,培训完后,各幼儿园进行测试,测试成绩计入教师工作业绩。 
       ——专业引领,强化重点。县级分片培训两个组,紧扣2019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中提出的“幼儿园师资结构较弱、幼儿园管理有待提高”的具体问题,突出园务管理、幼儿教师专业能力提升2个重点,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对全县教师进行了保教管理、档案建设、户外体育游戏、手指律动、幼儿操、舞蹈弹唱绘画、讲故事、环境创设、保育等基本技能的提升。
       ——优化方法,效果良好。本次培训注重活动内容的设计和培训方式方法的优化,在体验式的学习过程中习得的知识、技能可以直接用于幼儿园的管理和保教具体工作。全体参训教师乐此不疲,兴味盎然,参训教师认为这种“实践+理论”模式,是学习、观察、感悟,更是互动、提升和收获。
       此次培训,将进一步激发全县700多名幼儿教师成长的内驱力,促使他们精修师德、苦练师技,全面提升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实现县域内教师均衡提升和发展,影响并带动薄弱幼儿园快速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全面助力宁强县脱贫攻坚。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