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县“411”模式扎实做好复学第一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18 15:07:35   本站原创   人气:2353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为了进一步落实省市关于开展“复学第一课”活动工作的通知精神,武功县教育局“411”模式扎实开展开学第一课,切实保障返校复学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上好“四堂主题课”。各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四堂主题课”。一是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各校组织学生利用第一次升旗仪式、校长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等,向同学们讲述了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二是上好疫情防控普及课。各校开学第一天,通过宣传橱窗、LED屏等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让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理性看待疫情、增强防范意识和培养防护能力;把学校的“硬核”安排、上课要求、就餐住宿等方面的纪律等向学生交代清楚,让学生自觉遵守,积极配合。三是上好心理健康疏导课。各校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克服“怕感染”的恐惧心理、克服“怕掉队”的焦虑心理、克服“怕束缚”的逆反心理。四是上好生命成长励志课。各校通过开展“讲好抗‘疫’故事”“抗‘疫’主题征文”“抗‘疫’手操报”等方式,让孩子明白生命可贵、学会珍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到学习之中,也让学生知道,无论个人成长,还是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无论是面对怎样的灾难和危机,只要敢于挑战、迎难而上,就会成就辉煌人生的道理。
      ——发放一封倡议书。为了让所有学生及家长全面了解疫情下的开学准备工作,各校向学生发出倡议书,要求学生通过读爱国主义书籍、观看疫情防控新闻报道,积极撰写观后感,并用绘画,手抄报等主题创作形式进行展示交流,让学生客观了解疫情,掌握防疫措施,并进行大力宣传。
      ——开展一次防控演练。在线上观看《复学返校卫生防疫情景模拟视频指引》的基础上,针对学校人流量大的问题,学校组织全体师生错时带领学生实地模拟入学、放学等方面的疫情防控演练,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学生入学和放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整改,为全体师生安全有序地开展复学工作提供了保障。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也让他们学会成长、学会感恩、敢于担当,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文/李军军)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