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区教育系统创文创未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15 16:09:55   本站原创   人气:7950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近年来,铜川新区教育系统创文创未工作在该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领导重视站位高。创建工作以来,该市教育局,市、区创文办先后多次对新区教育系统创建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同时受到市、区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该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丽到新区景丰中小学、文家明德小学、文家中学检查文明创建工作;市教育局局长赵雅玲对新区锦绣园小学创建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并给予学校创建工作高度肯定;新区管委会主任韩晓晖在景丰中小学检查未成年人思想建设工作,并参加学校庆六一“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新队员入队仪式;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张铁成多次检查新区中小学、幼儿园创文创未工作。市教育局新区分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聚教育系统全力,形成创建工作合力,分管领导定期带队督查,高标准严要求着力落实点位打造任务。
      ——宣传氛围营造浓。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市主力军作用,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小手牵大手活动、制作公益宣传栏进行宣传,提高知晓率和参与率。市教育局新区分局投资20余万元在长虹南路东侧世纪花园小区门口、新高速出口设立创未大型公益宣传牌。2019年新区创文、创未共计投资300余万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活动中心在校园内外醒目位置设置未成工作公益广告宣传,新增各类宣传栏近200余处,努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品牌打造创意新。深入开展“爱我铜川”“品我铜川”“忆我铜川”“颂我铜川”“建我铜川”五项立德育人活动,目前新区创建“崇德尚善·翰墨铜川”市级德育品牌10个,形成校校有特色,校校有品牌。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社会实践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潜心立德树人。文家明德小学被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榜样示范特色明。积极开展该市新区首届“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赵明扬等12名学生获“新区美德少年”荣誉称号。2020年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了学习我身边的榜样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李学岗、文刚、付春平、侯小军等校长榜样,文卫宁、张军等教师榜样共40余人。新区锦绣园小学校长侯小军作为全市教育系统的榜样,在全市“榜样的力量——铜川市学习身边典型”报告会上进行宣讲。近年来先后评选出杨卫权、李学岗、张贵伟等市区级名校长,阴左昂同学获2018年“陕西省美德少年”,何雨昊同学获2019年“陕西省美德少年”,赵梓涵获“全国孝心少年”。文升运老师荣登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李彤老师在铜川市第一届“铜川好人”评选中被评为“助人为乐”模范。
      ——文化传承活动多。运用好重要时间节点,充分挖掘节日文化内涵,重点开展好三月“学雷锋”、四月“清明”祭英烈、“六一”优秀童谣传唱、“七一”童心向党、“十一”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活动。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主动邀请新区文联多次进入各中小学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推动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金谟小学邀请刺绣专业委员会委员、书法家协会理事、省级面塑非遗传承人等多名艺术家进校园,弘扬传统文化,让孩子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熏陶。锦绣园小学、文家明德小学积极协调戏曲名家进校园,进行戏曲教学,传统文化进校园已成为新区学校一道亮丽的名片。
      ——习惯养成小细实。重视学生习惯养成教育,从入校排队、行礼问好、如厕洗手等小事做起,从文明用语到行为习惯,全方位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2020年春季分学段开学,一校一案,提前演练到位。上下学时间,采取各年级错时10-15分钟错峰进校出校,同时加强了交通志愿者、护学岗,引领学生排队安全通过,各中小学门口交通畅通,杜绝聚集现象,学生文明习惯养成不断得到提升。课间活动以班级、年级划定活动区域,确定教师负责观察,确保校内活动有秩序。金谟小学、景丰中小学、鱼池中小学开学复课组织有序、教学秩序井然,在省市区新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报道。
      ——家校共育抓手好。新区各学校分别建立了家长委员会,健全了相关制度,通过家长义教、家长讲堂、家长会等多种形式,拓宽了家校沟通的方式和渠道,同时提高了家长素质和教育水平。金谟小学以家长讲堂为德育品牌抓手,让有特长的家长进校担任老师,“家长讲堂”德育品牌活动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
      ——“十百千工程”特色明。为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联合区创文办,在全区各中小学开展了“十百千”工程“道德建设示范校”“新时代好老师”“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授予金谟小学等3个单位“道德建设示范校”称号,成沛等44名教师“新时代好老师” 称号,谢至然等438名同学“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创建活动百花放。以各类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和校容校貌,努力营造洁净、安全、怡人的育人环境。实施文明校园创建三年行动计划,裕丰园小学被评为陕西省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景丰中小学创建为省级文明校园,文家明德小学等3所学校创建为市级文明校园,2020年已申请创建5所市级文明校园,3所区级文明校园。锦绣园小学等16所校园创建为市级平安校园,5所学校创建为省级平安校园。
      ——志愿服务风景靓。新区教育系统各志愿者服务队,在城市交通路口、社区开展清洁环境、文明引导、交通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文明之花开遍好人之城的每一个角落。疫情防控时期,教育分局全体干部自愿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28名机关干部奋勇担当,每天12小时默默坚守在社区一线,新区教育系统党员教师累计捐款26250元,裕丰园小学袁娟莹志愿服务事迹被《铜川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2020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工作创建决胜之年,新区教育系统将紧紧围绕“奋力追赶超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要求,以新区教育“369”发展思路、“567”工作法和“七有”愿景为目标,进一步夯实责任,凝聚力量,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确保创建工作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