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区各中学一校一策 有效推进线上线下衔接教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11 17:57:41   本站原创   人气:4281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为了降低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受疫情的影响,铜川新区各中学一校一策,统筹安排,科学部署,确保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推动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因时制宜,育人为本。楼村中学开学初给学生先上好生命教育第一课,平复学生跌宕之心;各年级进行了一次摸底考试,对线上教学效果进行验收,测试内容分为两大板块:章节测试和综合测试,既考察了学生对知识点掌握的程度,也考察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同时要求家长引导孩子合理调整作息时间。阿堡寨中小学利用开学时机抓好学生的理想教育,各科教师要做好教材的比较研究,抓好知识体系的衔接特点,特别是要抓好对学生综合分析能力、抽象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的培养。
      ——因事制宜,提前谋划。阳光中学在学生返校前召开了教研会议,梳理线上教学完成情况,针对返校后有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案进行研讨交流,寻找最佳衔接方案;各备课组完成线上教学内容主干知识梳理,编写好复习提纲;备课组准备好精品复习课,并做好返校后所用的调研问卷和摸底测试题。景丰中小学线上教学最后一周学校给每位备课组长发放《景丰中小学线上教学评价表》,从线上教学的教学效果、优点、问题、返校后课堂教学采取的措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调研和反馈;根据三个年级的反馈表,进行汇总、分析,研判,最后制定了学校衔接课教学的计划;学校成立衔接教学领导小组,召开行政会,专门研究过渡课教学工作;集中安排、精准检测、科学研判、个性复课、重视效率、服务学生。
      ——因人制宜,多元推进。文家中学通过课堂提问抽查、个别谈话、与学科小组长交流、试题检测等多种方式摸清学生情况;提出问题补缺漏,集中突破与个性化辅导相结合,基础知识回头望;基本技能反复练,充分发挥兵教兵、兵练兵的带动作用;同时重视旧知识到新知识的迁移过程,分层作业促进步;检测试题细分析、精讲评。
      ——因地制宜,彰显特色。鱼池中小学结合学校人数少这一实际情况,努力做到一人一策抓落实,握紧拳头破难题。及时组织各科质量检测,学校及时召开了全体教师会和初三年级学生家长会,要求全体师生拓宽视野,加强政策学习,强化学科协同,课堂教学必须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由校长召开每周一次的初中部教师会,要求每位老师细化教学到点、到生,每周五汇报、总结、反思本周衔接教学工作;分层分批汇报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疏导。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