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县十举措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05 08:04:32   本站原创   人气:4234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按照澄城县委“十个高质量”“四县同建”战略部署,澄城县教育局十举措建设陕西教育强县,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县委主要领导任建设陕西教育强县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将创强目标任务列入县级相关部门、镇(办)年度考核。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研究教育发展事项,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研究解决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教育事业发展排忧解难。
      ——优化教育布局规划。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建设规划,新建中小学校三所,建成投用四所幼儿园,迁建县幼儿园,切实解决城区教育资源短缺问题。全面提升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建设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
      ——增加学前普惠供给。加快公办园建设,增加普惠性学位,全面提升城乡办园水平,2020年普惠幼儿园占比达85%以上,三年内,所有幼儿园通过市级标准化验收,新创建省级示范园两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98%以上。
      ——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行城乡学校全方位捆绑帮扶,建立城乡一体化教研、同步课堂,实现资源共享,均衡城乡教育资源,加快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三通两平台”应用水平,构建互联网+教育的大平台,加快教育现代化发展步伐。
      ——提升教育内涵品质。按照“小学教育重特色、初中教育重素质、高中教育重质量”的办学思路,把“特色立校、特色强教”作为教育内涵发展的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重视加强教育科研,高中教育保持全市领先,打造全省有影响的名牌高中,全面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
      ——打造职业教育品牌。加快职业教育资源整合,落实职普招生比例大体相当政策,扩大办学规模。完善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服务地方经济,创设打造地方“拳头”专业,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创建省级高水平示范中职学校为契机,努力建设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职业教育。
      ——加大教师招录力度。加大特岗计划、新任教师招录力度,制定吸引研究生和县域外优秀教师优惠政策,积极引进高素质人才,充实乡村教师队伍,提高体艺、信息技术、学前教育教师招录比例,从根本上解决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
      ——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制定出台《澄城县教师队伍管理办法》,全面规范教师队伍管理,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全面提高中小学校长队伍专业化水平。探索建立教师退出机制,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全员设岗聘任;积极推进城乡教师支教轮岗交流,推进新一轮中小学“三级三类”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培养造就一批教育家型校长、卓越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提高教师社会地位。按照政策落实省级教学能手津贴、乡村教师工作补贴及生活补助,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建立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坚持每年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对涌现出来的优秀教师、校园长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关注教育热点问题。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入学政策,突出解决大班额、择校、课业负担、教育“三乱”等问题,全面落实惠民政策,精准教育扶贫,综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和校外培训机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澄城教育。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