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县教育局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专项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28 08:31:39   本站原创   人气:3940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旬邑县教育局紧盯问题短板,紧扣时间节点,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专项行动,力促所有问题不留死角,不存盲区,2020年5月底前见底清零。
      ——排查政策落实,确保脱贫任务清零成立教育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旬邑县教育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局基教股牵头,组织以各中学为主体的义务段学校对照标准,扎实开展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建档立卡户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认定排查核查,精准掌握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适龄儿童少年、残疾留守儿童的就读情况。 各校对学籍人数、在校学生人数、期末考试人数、上学期享受营养改善计划人数进行全面详细的人数核查比对,精准核查适龄儿童少年就学情况。针对控辍保学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对症施策,压实各方责任,多举措做好义务教育段学生的劝返、教育、巩固工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学生。县资助中心组织专门力量对各校园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性质的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逐校检查核对,健全完善资助工作台账,确保包括生活补助、学费减免、助学金、奖学金、助学贷款等各项资助政策全面落到实处。局脱贫办公室抽调相关股室人员组成督察组,深入各校,对问题排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跟踪问效。
      ——排查存在问题,确保整改任务清零。该局各相关职能股室围绕《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会议通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在前期开展大排查的基础上,系统梳理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成效考核、退出评估以及纪检审计等发现反馈的问题,围绕以往各级检查中反馈的教育扶贫问题,跟进督办,切实把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质量和成效的各类问题找准、找全、找细。同时建立问题台账,找准问题根源,对共性问题进行系统化长效整改,对个性问题分门别类拿出针对性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形成整改事项的闭环回路。对排查问题前纠后犯、屡改屡犯的,实行主要负责人牵头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究各股室负责人、校(园)长责任,确保5月底前问题全部见底清零。针对发现的职田镇、郑家镇、城关街道共计20个村30户对享受到的教育扶贫资助项目和标准不太清楚的问题,县资助中心安排专人包村,精准到户,点对点,面对面宣传。同时要求各校抓住近期各学段陆续开学报名,召开学生家长会,入户家访等与学生家长见面的有利时机,积极主动集中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学生家庭对教育资助政策的知晓率和获得感。
      ——排查长效机制,确保漏点短板清零。坚持结合教育实际,聚焦“控辍、资助”两大核心指标,全面落实教育扶贫保障性政策,建立防范化解教育扶贫领域风险的措施和应对机制,优化现有考核评价机制,由过程考核转向以工作成效为核心的结果考核。完善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严格落实控辍保学月报制度,实施台账化精准管理;健全控辍保学联防联控体系,积极构建司法、行政、家庭、学校四方联动劝返工作机制。督促各中小学积极向所在镇办政府专题汇报控辍保学工作,加强与镇办司法所、村委会、家长的沟通联系,集聚控辍保学工作合力。建立健全校长首责、主管主责、班主任全责、教师有责的控辍保学责任体系,把控辍保学纳入学校各处室、年级、班级、教师个人工作任务和目标责任考核,与个人绩效工资、职称评定、评优树模挂钩。同时,加大学额巩固率在义务教育各学段质量考评指标中的分值。坚持“政府主导、教育主体、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原则,积极统筹项目资金,动员社会力量,建立完善以国家资助政策为主、县教育奖励基金为辅、社会捐赠为补充的中小学贫困生助学体系。在学生资助资金监管方面,按照“资金分配规范、使用范围明晰、管理监督严格、职责效能统一”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监督检查制度,切实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同时,以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为重点,突出精准要求,突出力量整合,突出组织保障,坚持立足实际,积极构建全员参与,协同联动,抓弱补短,扶贫和扶智相统一的教育脱贫成效巩固提升机制。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